「回頭看」限汙令受處企業! 陸環保部長:一把手親自抓

▲▼大陸環保部部長李干杰就「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環保部部長李干杰就「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環保部長李干杰17日就「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回應中外記者提問。李干杰表示,各地將由黨政「一把手」(書記)親自抓,而且原本關停、限產處罰的準備「回頭看」,從地級市以上全面建立環保督察,2年間環保督察做了4批活動,個別地方實行「一刀切」,及時嚴厲追責問責,堅決反對「平時不作為,到時亂作為」弊端。

李干杰17日出席第13屆國人大一次會議,針對「環保警察」表示,環保督察2年間環保督察做了4批活動,收到很好的效果。他被問到個別地方出現「一刀切」現象時指出,環保部和地方「一刀切」,並不是不分青紅皂白,企業有汙染環境的違法行為,該處理的還是得處理。

李干杰還說,中央環保督察是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推動的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一項重大制度改革,「以釘釘子的精神,要麼不咬,咬住了就不鬆口」,目前成效還不錯。他說,各地將由黨政「一把手」親自抓,31個省都成立了督察整改領導小組,其中18個是由黨政兩個一把手來擔任,其他分由黨委或政府一把手來,「一把手親自抓,才能為督察整改落到實處。」

李干杰最後針對2018年目標做出4點報告。首先,準備開展第一輪環保督察的「回頭看」,對於大眾關心的議題改整的如何,要再回頭檢視;第二,結合「回頭看」,更進一步對於一些地區、一些省份突出的環境問題,開展專項督察,像是哪個省如果水方面有問題,那開展一個水專項督察。

他還提到,第三,進一步推動督察法治化、規範化,完善有關中央環保督察的相關規定,才能夠作為一個長效機制,平穩健康發展下去;第四,加強對省一級開展環保督察的指導和督促。

而在組建生態環境部將實現「五個打通」。他說明,第一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裏;第三是打通了陸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農村;第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統一了大氣污染防治和氣候變化應對。

他認為,長期以來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機制方面存在2個問題。第一是職責重複,像是九龍治水、多頭治理,出了事責任不清楚;第二是監管者和所有者沒有很好地區分開來,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雖然有些裁判員獨立出來,但權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強。要透過這一次的改革方案,解決這兩大問題。

他說,「我們一定要通過改革把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落實力進一步增強起來,把工作、能力、作風進一步提升起來,使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能夠做得更好,打好未來的攻堅戰。」

▼對於昆山政府祭出限汙令,陸資企業主管表示,停工會變成常態。(圖/鏡週刊)

【陸環保禁令】昆山祭限汙令 陸資企業這麼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