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只是輔助!豐田罰球機器人擊敗職業籃球員

▲左手只是輔助!豐田罰球機器人擊敗職業籃球員(圖/翻攝朝日新聞)

▲投籃機器人的準度驚人,未來預計作為投籃教學使用。(圖/翻攝朝日新聞 YouTube)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左手只是輔助。」這句出自《灌籃高手》的經典名言,相信是所有籃球迷深刻回憶,豐田企業的工程師近期打造一台準度完美的罰球機器人,謹記安西教練的教導,重演每一次的投籃動作,在罰球線上的精準度甚至擊敗日本的職業籃球員。

藉由人工智慧學習職業籃球選手的投籃動作,完美計算角度與弧度,這台投籃機器人名為「CUE」,從影片來看,CUE 的投籃動作仍相當機械化,沒有職業球員手腕柔軟的彈性,反而比較像是機器將球噴射出去,不過在準度上卻更加犀利,與日本 B 聯賽的球員 Seiya Ando、Zack Baranski 比賽罰球,CUE 以十球全中百分百的命中率擊敗真人選手。

機器人 AI 要擊敗人類其實並不難,西洋棋大師 Garry Kasparov 在與 IBM 研發的深藍超級電腦(Deep Blue)對戰後就提到,「機器要贏得比賽,必須比人類犯下更少的錯誤,這並不困難,因為人類並沒有機器穩定。」當然 CUE 不是用來擊敗 NBA 球員,儘管仍不清楚 CUE 使用的研發技術,但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未來會拿來當作教導投籃姿勢的機器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