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痛就喝四物? 中醫:進補時機、症狀都要注意!

月經,生理期,mc。(圖/達志/示意圖)

▲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及睡眠不正常,月經來時很容易不舒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生理痛就喝四物?女人每個月總有幾天很辛苦,此時許多民眾會依賴止痛藥或是四物湯來滋補身體,不過我們都知道藥不能過量,那四物湯呢?每個人都適合喝嗎?甚麼時間服用才能有效改善經痛呢?讓專家來一一解答吧!

四物湯由熟地黃、白芍、當歸及川芎4種中藥材燉煮而成,熟地補血填精、白芍滋陰養血、當歸補血活血、川芎活血行氣,為全方位補養聖品而不滯膩,可以改善貧血,而且藥性溫熱,能增強末稍循環,緩解手腳冰冷的問題。營養師陳慧環表示,若妳屬生理期更容易有痛經、經血量少、經色暗淡、經期短等症狀,可藉四物湯改善之;中醫師彭溫雅也曾提及,其較適合血量不多或是營養不良者服用,尤其是血虛者,像是經量過多、容易臉色蒼白、手腳冰冷者,或是先天貧血患者,可以喝四物湯當保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月經,陰道,下體,私處,女人。(圖/達志/示意)

▲經血量偏少的女性較適合服用四物湯,而且不宜在月經來時飲用。(圖/達志/示意圖)

而甚麼時機點喝比較好呢?中醫師和營養師口徑一致,皆認為要在非生理期期間服用為佳,彭溫雅特別提醒要在結束後飲用。她也提醒,若在經期間要進補,最好先給專業中醫師評估,若沒有明顯不舒服,不用刻意吃補血相關中藥;另外,服用的前提是看體質而非經血量,因為血量過多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不應該隨便服用,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台灣營養 Taiwan Nutrition,定期分享健身知識、健康飲食及營養新品,現有經營Instagram粉絲專頁還有部落格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