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豆干... 最肥「黃豆成員」竟是它 還是喝豆漿吧!

▲豆漿,黃豆,早餐。(圖/達志/示意圖)

▲豆漿是常見黃豆製品中熱量最低的。(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同樣是黃豆熱量卻大不同!早餐喝杯豆漿、中午吃個豆干、點心來碗豆花、晚餐又點了豆腐,從早到晚幾乎都逃離不了豆類製品的魔掌,其含豐富蛋白質及維生素,依據不同料理手法又能產生截然不同的滋味,不過熱量也會按照加工程序繁複度而增減,讓人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究竟黃豆產品藏著甚麼秘密?讓專家帶你一探究竟吧!

▲黃豆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式黃豆製品熱量比較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營養師李佳蕙表示,在黃豆製品中的確可以補充到優質蛋白質,但民眾往往忽略背後驚人的熱量。她就常見黃豆製品的熱量做分析,以100公克的份量來看,黃豆本身熱量最高,有359大卡,粗脂肪就佔15.7克;百頁豆腐則是黃豆加工製品熱量之首,也有215大卡,且粗脂肪比黃豆本身還來的高,要17公克;豆腐皮、五香豆干、黑豆干熱量也逼近200大卡,同樣不容小覷。

▲黃豆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黃豆製品流程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李佳蕙接著補充,像豆漿基本上是由黃豆過濾、加熱後製成,加工程序簡單,故熱量是所有黃豆類產品熱量最低的,每100公克只要32大卡;而豆花和嫩豆腐是豆漿添加凝固劑後的產物,熱量也偏低,僅50大卡左右。由此可見,黃豆製品加工程序越多,營養成分含量(蛋白質、維生素)越高,但脂肪相對含量也高,建議民眾選擇脂肪含量低的加工方式(傳統豆腐、嫩豆腐、豆花等)

▲油炸,油鍋。(圖/翻攝自Pixabay)

▲營養師提醒若真的想吃百頁豆腐要避開油炸的烹調方式。(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營養師也提供食用黃豆製品「3個技巧」,多加留意才能遠離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1.盡量避免百頁豆腐,脂肪含量較高,如果真的想吃,避開油炸烹調可以減少油脂攝取。

2.黃豆製品烹調應避免重口味(糖、鹽、醬料)和油炸方式,容易增加鈉含量及油脂,導致整體熱量變多。

3.豆漿是黃豆加水製成,因為水會稀釋營養成分含量(蛋白質、維生素),故豆漿的營養密度不高,但是優點為熱量低(無糖,沒有其他調味)和提供植物性蛋白質。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現有經營部落格:OROS柑橘妹妹瘦身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