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出櫃全因李敖」 淚揭孤單告白:我們不是妖怪

記者張筱涵/綜合報導

83歲離世的李敖生前和影劇圈交往密切,敢說敢言的性格還曾逼蔡康永出櫃。2001年他問蔡康永「你為什麼不結婚?你是不是GAY?你是不是GAY?」尤其最後一句更是提高音調,也因為如此讓對方首度鬆口坦承性向。事後蔡康永不僅寫下長文作正面回應,2015年在陸綜《奇葩說》也首次坦承心境,忍不住淚灑現場,一句「我們不是妖怪」讓現場觀眾也跟著哭泣。

►看更多李敖相關報導請點這

▲▼(備稿)李敖半年前告別世界 親筆信「見證我人生的謝幕」。(圖/翻攝自李敖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敖話鋒犀利,敢言敢行。(圖/翻攝自李敖臉書)

李敖2001年時曾因《文茜小妹大》和蔡康永同台,閒聊時將話題一轉,突然就問「你為什麼不結婚?你是不是GAY?你是不是GAY?」連續逼問的態度加上最後一句上揚的語調,現場氣氛流盪著一些尷尬。不過蔡康永面不改色,非但沒有驚恐反而是笑著回應:「你這是《真情指數》節目嗎?你套出我的真話來有什麼好處?你要介紹人給我嗎?」

蔡康永和李敖你一言我一句的回應,這些對話中也讓他意外首次坦承了性向,當時報導一出立即引起了相當大的轟動。他事後也寫下題為「關於『對我情感生活的報導』」的長文作出回應,面對湧入的各式流言,他維持一慣的樂觀以及高EQ,「這談不上一個『出櫃』行動,因為我從來沒有躲在櫃子裡過,我是個幸運的人,這個世界並沒有怎麼壓迫過我,多謝老天保佑」、「別再罵李敖了,跟他坦承的說話,是我向他這樣一個『真小人』致敬的方法,他活得很有風格,我願意給他『粗魯發問』的特權。」

▲蔡康永高EQ面對李敖提問。(圖/翻攝自蔡康永臉書)

▲蔡康永高EQ面對李敖提問。(圖/翻攝自蔡康永臉書)

就這樣蔡康永成了台灣演藝圈首位出櫃的同志,面對這些議題總是笑著提起及面對,外界還以為他是看得如此淡然亦或真的如此堅強,但其實他內心的孤獨感是沒辦法想像的,2015年時他曾在《奇葩說》哭著揭露出櫃以來的心情,上節目總是笑笑的沒錯,但背後藏了很深的孤單,尤其出櫃後遭受了許多打擊,一路走來即使辛苦他仍慶幸堅持走過。在奠定娛樂圈地位後,許多藝人都會偷偷藉由朋友牽線,向他徵詢意見「該不該出櫃」,說到這忍不住自嘲「我的壓力就這麼大,我倒楣嘛,就是唯一一個已經出了還健在的人。」

▲蔡康永淚訴出櫃14年的孤單告白,短短5分鐘的發言就讓現場眾人淚流不止。(圖/翻攝自《愛奇藝》)

▲蔡康永2015年淚訴當時出櫃14年心聲。(圖/翻攝自《愛奇藝》)

當時前一秒還在開玩笑,蔡康永態度立刻轉為嚴肅,開始傾訴出櫃14年的真實心聲,站在同樣的立場其實很希望能夠擁有更多同伴,不要每次提到類似題目時,「只能亮出我一個人是活著的人」,希望能有夠多人勇敢出櫃後,讓「櫃子」在社會上越來越沒有存在感。可惜的是他也知道這條路並不容易,所能做到的即是證明給擔心小孩是同志的父母看,出櫃並不會丟了性命或被社會逼到陰暗角落或走投無路,同志小孩也是會出頭天。

問題是出在「好多人走不到這一步」,蔡康永說到激動處忍不住哽咽泛淚,「我能夠做到的唯一一件事情,只是證明給那些擔心的爸爸媽媽看,我們並不是妖怪,可以很好的活在這裡。」雖然很希望更多人能勇敢,但如果對方出櫃了,自己沒有能力照顧,甚至是這些後生晚輩在眾人面前坦承性向後,若是受到外界排擠時也沒能伸出援手,所以他總是會停下來勸這些後輩「再等一等」,等到冷靜過後再商量,這段發言也讓在場來賓和觀眾們眼淚直流。

▲蔡康永淚訴出櫃14年的孤單告白,短短5分鐘的發言就讓現場眾人淚流不止。(圖/翻攝自《愛奇藝》)

▲蔡康永首度公開出櫃後孤單奮鬥的心情。(圖/翻攝自《愛奇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