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李敖腦幹腫瘤病逝! 83年起落人生畫句點

記者楊奇/綜合報導

名嘴李敖以犀利評論社會時事聞名,2015年曾自爆於10月31日清早被送進急診室,雖然下午即恢復神智,仍住院觀察長達1個禮拜。好友陳文茜12月16日透露,他說不了話,寫不出字」,內文中還說「一切都在倒數」,沒想到今天就傳出病逝消息,享壽83歲。

►看更多李敖相關報導請點這

▲壯觀書海!李敖公開「敦南書房」豪宅真面目。(圖/翻攝哈囉李敖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敖今病逝。(圖/翻攝自哈囉李敖粉絲團)

李敖歷經2003年的攝護腺癌、2015年底感冒引起肺炎後,2016年又因左腿行動不便,就診後才發現竟是腦部有惡性腫瘤,影響神經功能而引發,壽命只剩3年可活,因疾病罕見加上高齡,腦部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最後決定暫時不開刀,2017年初開始以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

李戡陪李敖散步。(圖/翻攝自李敖臉書、李戡微博)

▲▼李敖2017年自爆壽命僅剩3年。(圖/翻攝自李戡微博)

▲李敖和李戡開心合照,兒子感性說「25年來收過最棒的生日禮物!一個恢復健康的爸爸。」(圖/翻攝自李戡微博)

雖然當時經紀人鄭乃嘉表示,「他就喜歡這樣嚇大家,那其實是一個良性瘤」,目前還在評估及檢查的階段,且「壽命剩3年也是他自己說的」。不過同年5月網路上曾流傳一則由李敖兒子李戡所寫的《李敖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內文中提及李敖因接受放射線治療腦瘤,為了消腫服用不少類固醇藥物,導致免疫力下降,感染肺炎一度惡化,醫生甚至還給了李戡一張病危通知書,鄭乃嘉也證實李敖真的曾住進加護病房。

▲李敖曾出新書,自傳「風流史」。(圖/資料照/中視提供)

▲李敖曾透過親筆信表示,希望能好好地和生命中的家人、友人、仇人道別。(圖/資料照/中天提供)

李敖6月曾透過節目《再見李敖》發表親筆信,直說「地獄離我不遠了」,在人生最後一段路,除了希望能將《李敖大全集》編寫完畢之外,也想和生命中的家人、友人、仇人見一面、好好道別,「或許我們之前有很多殘酷的鬥爭,但或許我們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希望通過這次會面,能讓我們都不留遺憾」

▲▼李敖作品集,李敖大全集,華文寫作,作家。(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臨終前希望將《李敖大全集》編寫完畢。(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7年底,李敖老友陳文茜在微博上透露,自己不斷被問到李敖近況,但其實大家都無法說清楚,「醫生不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惟一明白的是:一切都在倒數。」她陪伴對方近9個月時間,回想李敖過去的事蹟,做了許多轟轟烈烈的事情,但是如今卻說不了話、寫不出字,「以前是統治綁住了他的手,封住了他的嘴。如今是上天,是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