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麗菜「頭好壯壯」 高思博:你也來一顆!

▲高思博(右)用實際行動,幫助菜農消化因為價格崩盤,而放棄採收的高麗菜。(圖/高思博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17日下午到台南善化,拿起鐮刀、挽起褲角,下田加入採買行列,高思博呼籲民眾,當季高麗菜「頭好壯壯」,你也來一顆吧!高思博用實際行動,幫助菜農消化因為價格崩盤,而放棄採收的高麗菜。

高麗菜價格崩跌消息,媒體都早在10天前就已經不斷的報導,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春節後連續休市波及,高麗菜價由每件300元(20公斤)左右,跌至每件100元左右,更糟的是遇到氣候冷熱交替,部分高麗菜甚至已經開花,失去採收價值。

但我們台南市農業局、公所、農會,彷彿置若罔聞,當媒體報導善化小新營段這處高麗菜園,仍有萬餘顆高麗菜待銷售,農民鎮日愁容滿面。週六開放採收,每顆只要20元。官員只是消極的呼籲消費者,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其實菜農已經幾乎血本無歸,高思博感受農民面臨採收或鋤耕都心痛的困境,決定跳出來,也帶領辦公室人員一起加入採買行列。冬天生長的高麗菜,在最適宜的溫度中成長,不僅積累天然的甜度,也比較少病蟲害、少農藥使用。高思博呼籲民眾,如果不能跟他一樣直接到產地,也歡迎到菜巿場、超巿多買幾顆。

除了想幫菜農強力推銷高麗菜,同時高思博也感嘆農政單位的失職、怠忽!國人對高麗菜的大量需求,卻是菜金、菜土,價格一下子飆漲、一下子崩跌,有盤商甚至已經可以把高麗菜用「期貨」的概念來操作,控制價格起伏。

但第一線生產的農人,卻往往淪為盤商的工人,已經不能再用單純的「買賣關係」來想像高麗菜的生產。除了鼓勵消費者多多購買,幫農民一把之外,高思博認為,更需要針對小農研擬一套理想的產銷制度,讓價格能夠平穩,農民收益又可增加(圖/高思博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