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從理解開始!天使心基金會:你的一個微笑 就能翻轉他一生

▲▼天使家族第九屆愛奇兒日。(圖/記者周宸亘攝)

▲天使心家族16年來積極投入特殊家庭的照顧與關懷。上圖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照程(右)、副執行長蕭雅雯(左)。(圖/記者周宸亘攝,以下同)

記者廖明慧/台北報導

天使心家族草創於2002年,於2006年正式成立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照程、副執行長蕭雅雯夫婦畢業於師大音樂系,因兩名極重度和重度發展遲緩孩子的陸續出生,改變了原定發展的音樂之路,進而投入愛奇兒家庭中家長與兄弟姊妹(手足)的支持服務。基於切身經驗,林照程、蕭雅雯夫婦體悟到「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的意義,遂將基金會定位於照顧愛奇兒家長與手足的社會福利團體,目前於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共設有五個服務據點。

全台首創以愛奇兒父母和手足為服務對象的公益團體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是全台首創以愛奇兒父母和手足為服務對象的公益團體,「愛奇兒(Angel)」指愛這些身心障礙的特殊孩子。副執行長蕭雅雯表示,基金會服務系統發展歷程可分為三個時期,2002年草創時期為探索期,定期(兩週一次)舉辦愛奇兒父母的成長課程,提供、壓力處理、親子與夫妻關係、身心障礙相關知能,幫助家長走出陰霾,積極面對人生。2002-2007年為發展期,天使心再全台北中南廣設據點,服務更多的愛奇兒家庭。2011年之後為專業整合期,建立完整的資源整合系統,提供愛奇兒家庭理財、復健醫療、教育等諮詢與救助。

▲▼天使家族第九屆愛奇兒日。(圖/記者周宸亘攝)

▲自2010年起,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定期於3月的第3個星期六舉行「336愛奇兒日」。國防部愛心義舉不落人後,支援多項表演活動,盼拋磚引玉帶動社會善行。

父母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副執行長蕭雅雯以過來人經驗感慨表示,自己以前也很害怕人群的眼光,因此從不敢帶孩子去人多熱鬧的地方,只能在人少的平日,帶孩子去人少的郊區走走。然而她發現這樣的生活型態會使人越來越封閉,因此她呼籲愛奇兒家長一定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林照程、蕭雅雯夫婦理解愛奇兒家長在照護壓力和旁人眼光下的心力交瘁,因此基金會定期舉辦「喘息營隊」,聚集全台愛奇兒家庭走出戶外,一同享受陽光下的輕旅行,並透過父母與手足活動,舒緩照顧壓力。

盼透過相互認識、理解、接納,共創友好社會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除了給予愛奇兒家庭幫助,更積極宣導民眾共同創造友善社會,例如自2010年起,基金會於3月的第3個星期六舉行「336愛奇兒日」,透過熱鬧的嘉年華遊行踩街活動,讓愛奇兒家庭融入社會,同時也讓社會大眾對愛奇兒家庭有更多的認識、理解與接納,進而共同創造有好的社會。

▲▼天使家族第九屆愛奇兒日。(圖/記者周宸亘攝)

▲第九屆「336愛奇兒日」於2018年3月17日在台北場於大安森林公園熱鬧展開。民眾與愛奇兒家庭一同拋出認識、理解、接納、友好四個彩球,場面熱鬧溫馨。

特殊家庭與一般民眾該如何表達友善的第一步?蕭雅雯分享自身經驗談到,特殊家庭父母容易過度解讀旁人眼光,「例如孩子發生不受控的尖叫,自然而然會吸引旁人眼光,先不用急著定義為負面態度」,「路人眼光只是被吸引了,但沒有惡意」,試著先讓心情放輕鬆,你會發現社會很友善。而一般民眾若遇到這種狀況,蕭雅雯提出表達友好的2個簡單的小技巧:1. 先保持鎮定,2. 給對方一個微笑。微笑代表著理解和善意,超越語言也超越國界。一個微笑,傳遞了溫暖的認同,也帶給了愛奇兒家庭無限信心。

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情,曾有愛奇兒媽媽分享自身經驗,「孩子在公共場合不自主發出怪聲或尖叫,旁人非但沒有歧視,反而給他一個微笑的回應」,還鼓勵愛奇兒媽媽「多帶孩子出門,多接觸人群,還子就會慢慢習慣。」蕭雅雯欣慰表示,台灣處處有溫情,這16年來她感受到台灣人真的很友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