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稱「乾淨的煤」 詹順貴:燃煤電廠非潔淨能源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圖/記者張暐珩攝)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資料照/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過關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表示,「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排汙量與天然氣電廠差不多,挨批是「講幹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17日幫緩頰表示,院長的意思是「以超超臨界來說,是相對燃煤發電汙染較小的製程」,「畢竟賴院長日理萬機,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沒辦法一個字、一個字,檢核他的說詞。

賴清德昨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電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排汙量與天然氣電廠差不多,引發學者批評,他今天出席活動時,還遭媒體追問「有人說您說乾淨的煤是幹話,院長怎麼看?」賴清德則笑而不答。

對此,詹順貴下午出席群創教育基金會與天下雜誌舉辦的「思辨:台灣空汙習題」座談前,替賴清德緩頰表示,院長的意思是「以超超臨界來說,是相對燃煤發電汙染較小的製程」,若是這樣理解就沒有衝突,且「畢竟賴院長日理萬機,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沒辦法一個字、一個字,檢核他的說詞」。

至於深澳電廠的媒究竟乾不乾淨,詹順貴也坦言,燃煤電廠中超超臨界是「汙染較少的製程」,但相對燃氣電廠,仍然不是一個潔淨能源,「這點我們必須承認」。

另外,媒體追問,為何會在環評會議中投下贊成票?詹順貴重申,投下這票是在環評法施行細則38條的框架之下,使用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就是針對是否對當地產生不利的影響比較前後差異的結果,而不是視為新案。而他從法律上綜合研判,本於對法律的認識與專業良知,「我覺得我只能投下修正後通過」。

針對外界批評,他強調「不會後悔」,對於批評他都概括承受,「我是本於良知做這件事」,但詹順貴也說,他也不支持燃煤電廠的「新建」,但深澳電廠是12年前就已通過的舊案,所以只能在法令框架下來解釋,新舊比較後,確實比舊案好,因此他投下支持的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