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抗議美簽台灣旅行法 陸委會籲健康理性看待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旅行法」簽署通過引發中國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官員互訪,但陸方認為違反「一中原則」,要求停止推進台美官方及實質關係。對此,陸委會17日回應,中國大陸應該以健康、理性的態度看待此事。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中國駐美大使館也發出聲明表示,《台灣旅行法》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而陸委會回應,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對推動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支持, 也認為中國大陸應該以健康、理性的態度看待此事。台灣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等的成就發展,受到國際社會歡迎,各國與台灣加強交流合作是非常自然正常的事,更有助於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中國大陸如一再圍堵、威嚇台灣,將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只會適得其反。對岸唯有尊重台灣的尊嚴與權益,透過對話化解分歧,才能開展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陸委會說,台灣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現狀,與美方在亞太的安全利益相一致,希望美方堅持「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落實「台灣旅行法」,進一步深化台美各項實質交流合作,同時持續支持台灣穩健的兩岸政策;呼籲中國大陸採取善意務實的態度面對兩岸關係,與台灣共同維護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