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高於一切!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向憲法宣誓就職

▲▼習近平手按憲法宣誓。(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手按憲法宣誓。(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全國人大今(17)日開會選出新一任國家主席、副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當選主席、軍事委員會主席。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宣誓時,左手撫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右手舉拳,誦讀誓詞,也成了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國家領導人按憲法宣誓的畫面。

根據人民網報導,之所以增加這樣一個莊嚴的程序,當然不僅僅是為了儀式感,習近平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面對憲法宣誓,顯然極具以上率下的示範意義。

文章指出,國家主席帶頭宣誓以維護憲法尊嚴,在此之前十八屆四中全會定國家憲法日、開展憲法教育、建立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的憲法宣誓制度、教育部也曾要求各級學校形成憲法教育長效機制,鼓勵將憲法知識納入中考測試,凡此種種均旨在「確立憲法至尊地位」,也是從各個層面維護現代法治文明的核心構成。

文章最後指出,從此以後「憲法高於一切」,會凝聚越來越多的社會共識,並最終在司法實踐獲得充分落實,「共和國憲法是依法治國最堂皇正大的邏輯,是黨最堅如磐石的執政基準,必須頂禮膜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