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清明鳥現蹤擺脫「一萬死九千」 八卦山可欣賞過境高峰

▲ 清明鳥現蹤擺脫「一萬死九千」 八卦山可欣賞過境高峰

「鷹揚八卦賞鷹活動」提供生態解說,讓民眾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圖/南投林管處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灰面鵟鷹於每年清明時節成群過境,但早期有許多無知民眾會去獵捕,因此更有俗諺「南路鷹一萬死九千」出現,此現象也引發政府單位重視,共同推動「鷹揚八卦」活動,提升國人保育觀念,獵捕情形也已大幅減少。

由林務局補助彰化縣政府辦理的「灰面鵟鷹遷徙調查」,每年3-4月期間在八卦山地區紀錄灰面鵟鷹過境數量,平均可記錄到1萬~2萬隻,今年灰面鵟鷹自3月6日起已經陸續現蹤,民眾也有機會欣賞到過境高峰期的壯觀景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表示,灰面鵟鷹又稱作灰面鷲、國慶鳥、南路鷹或是清明鳥,在北返過境八卦山地區時,壯麗的景象已經成為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生態奇觀,也是當地民眾引以為傲的獨特自然資源。

▲ 清明鳥現蹤擺脫「一萬死九千」 八卦山可欣賞過境高峰

▲灰面鵟鷹過境景象壯觀,總會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前來攝影。

但因早期濫捕嚴重,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區時,承受相當大的獵捕壓力,為了降低灰面鵟鷹的生存壓力,提升國人的保育觀念,政府相關單位與彰化縣野鳥學會共同主導推動「鷹揚八卦」活動,宣導生態保育觀念,灰面鵟鷹的獵捕情況比起早期已減少許多,但由於都市開發,仍承受到相當嚴重的棲地縮小、破碎化的壓力。

「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已邁入第25年,今年以「Bike訪春天」為主題,結合彰化縣政府與其他單位安排專業導覽解說,帶領民眾體驗八卦山自然及人文之美,介紹當地自然景觀及產業特色,希望結合自然保育與旅遊,讓民眾可以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也能共同維護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及台灣豐富的生態多樣性。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灰面鵟鷹清明鳥過境八卦山獵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