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挑戰!行政院反制第一槍 惠台被正名為「對台」 

▲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大陸「惠台31條」可能的衝擊,行政院1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因應辦法,強調「無畏挑戰」,而反制第一槍,就是將「惠台」正名為「對台」,差一字天差地遠。副院長施俊吉說明,大陸此次目的是「利中」,以引進台灣技術、人才及資本解決自身瓶頸,而我方將從四大方向,推動八大強台策略,務實因應。

大陸國台辦在2月28日提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裡面31項被稱為「惠台政策」,包括為台資企業、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放寬兩岸和拍電影、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限制;大陸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台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等,引發擔憂恐對我國造成磁吸效應。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翻攝自新華社)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社)

兩岸關係牽一髮而動全身,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隨即出面強調,這次31條有一半以上為過去曾經提出或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措施,且目的在提升大陸的經濟發展、吸納台灣人才,是具有「利中」實質目的的政治統戰作為,行政院方面則由副院長施俊吉主持專案會議,並在16日提出完整配套與做法。

「我們面對挑戰,無須畏懼」,施俊吉指出,檢視31條內容,「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因此將其定調為「對台」,而在這些措施中,舊的有14項,擴張性的10項,新的僅7項,涉及我國公權力作,或對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及傷害人民基本權益的措施,將維持禁止,防止可能的負面衝擊及風險,但屬於正常交流的也不會改變。

▲行政院「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施俊吉說明,政府將以全方位的思考,從四大方向,推動八大強台策略,以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並深化資本市場,優化就學就業環境完善留才攬才,建構友善投資及創新制度,擴大股市動能,強化員工獎酬工具,優化醫事人員工作環境,加強保護營業秘密,強化產業創新升級,並且強化文化影視產業。

施俊吉表示,兩岸的交流及合作,應立基於對等互惠,兩岸事務均應循雙方協商程序,方能確實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因此,陸委會將成立長期性專案小組,就中國大陸對台相關措施持續進行追蹤與研析,並定期向社會進行說明,「也請國人團結一致,壯大台灣,無畏挑戰」。

針對反制大陸第一槍正名「對台」一事,賴清德說,這是在檢視完內容後認為較為符合,台灣要避免大陸玩文字遊戲,對自己也要有信心,畢竟經過數十年來的奮鬥,早已累積相當經濟實力,只要把根站穩、樹幹挺住,台灣未來就可以走出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