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保費7億 郵局錯失查弊時機 執行稽核人員心態可議

▲中華郵政,郵局,漲價,郵資,寄信。(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公司這次遭處分46間郵局停售新保單半年。(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郵局這次有女行員涉嫌挪用保費近7億元,期間保戶二度檢舉卻任由行員自行解決而錯失查弊時機,主管機關的官員說「明明很清楚的證據就擺在眼前,卻視而不見,內控內稽制度失靈,執行人的心態,也不知道在想什麼。」

至於是否應讓郵局保險業務全面適用《保險法》,官員則認為得多與交通部討論。

女行員涉嫌挪用保費近7億元的案情細節,請看《話術誘人!郵局加強稽核 保單寄保戶家 簡訊電話再確認》

金管會處分內容,請看《郵局員工盜用7億保費 基隆、新北46家郵局半年不准賣保單》

5年前,郵局就接到保戶檢舉行員給的「躉繳型」收據遭塗改。

不願署名官員說,郵局明明沒有賣躉繳型(保費一次繳清)保單,當聽到保戶說到這三個字時,未有應有的高警覺心。

而當郵局之後再調查出600多筆保單的要保人地址相同,保費轉帳代繳局帳號也相同,又多是女行員家屬的帳戶,仍未見郵局徹底調查。

這都顯示出郵局內控內稽制度運作上發生很大的盲點,而且可能出在「人」的心態,若沒有應有的警覺性及有紀律地執行每個SOP查核流程,那可能也顯示出網路的螺絲可能鬆了。

現在中華郵政公司說已新設輔導訓練股,加強全國9千名行員的教育訓練,並重建內控內稽制度,改善遞交保單、確認保費及保單內容的正確性等。

期盼該處分案能讓中華郵政正視問題,扭轉保險業務員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