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外幣保單超夯 1月人民幣保單增加25倍

▲▼美元保單與人民幣保單今年上半年都有大幅成長。(圖/路透社)

▲美元保單與人民幣保單在2017年都有大幅成長。(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今天(15日)公布外幣保單銷售現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台幣大幅升值,也帶動美元保單持續熱賣,2017年美元保單總保費收入達145.93億美元,比起2016年增加逾9成,澳幣、人民幣也都有8成的增長。而去年底保險局將人民幣保單限額取消,讓今年1月份人民幣保單逆勢增長,比起2016年1月份成長高達25.6倍。

根據保險局統計,2017年整年最熱賣的還是美元保單,2017年保費收入高達145.93億美元,比起2016年的75.79億美元來說,年成長率高達92.5%。澳幣跟人民幣也在2017年有也不錯的表現,澳幣保單年成長88.2%、人民幣保單年成長83.6%。

▼外幣保單2017年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外幣保單2017年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而若單從今年1月份來看,就算進入2018年,台幣仍強勢,1月份美元保單仍然熱賣,單月達到24.56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0.87億美元,年成長125.9%。澳幣保單則小幅減少了36.4%;人民幣則表現最亮眼,1月份保費收入高達15.96億人民幣,去年同期僅只有0.6億人民幣,今年1月大幅增加了25.6%。

保險局表示,人民幣保單在1月份增長,主要是因為去年底人民幣保單銷售大開放。過去保險公司賣人民幣保單有總量管制,總保費不可超過「人民幣資產的10%」、「海外投資限額的5%」及「前一年傳統保費的10%」,取三者中較低者為限。因此當時包括台壽、全球都已達到限額,就算有人民幣保單商品,仍無法販售。

到去年底,保險局取消人民幣保單限額。保險局認為,保險業國外投資管理辦法規範中已經有規定人民幣資產,不得超過國外投資額度10%,這也包含販售的保費收入,將人民幣保單回歸各公司自己管理,也因此帶動今年1月份人民幣保單大幅成長。

▼外幣保單1月份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外幣保單1月份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