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禁忌 道金斯:食用人肉會是個有趣的實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備受爭議的英國科學家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認為,食用實驗室製造的「人肉」會改變人類吃人肉的禁忌。他設想,實驗室製造的由人類幹細胞所製成的「乾淨肉品」,可以不殺生就餵飽全世界,讓更多人成為素食主義者。

道金斯日前撰寫一篇文章介紹「乾淨肉品」的好處,隨後在又在Twitter上表示,製造食用人肉會是個「有趣的實驗」,可將人分成傳統的道德結果主義派,以及先入為主馬上給出「噁心」反應的絕對主義派。

先前一家製造商稱,「乾淨肉品」是利用動物的肌肉細胞製成,這種細胞可以再生,並以營養糖水和礦物質培養,再放進生物反應器待它長出骨骼肌,幾周過後便可採用。

2017年3月,舊金山一家肉類公司Memphis Meats首次成功從乾細胞中培育出禽肉。

舊金山乾淨肉品公司JUST執行長特翠克(Josh Tetrick)認為,實驗室製造的臘腸、雞塊和鵝可在今年年底前在美國和亞洲地區供應。

▼影片取自YouTube,介紹「乾淨肉品」,如遭刪除請見諒。

道金斯表示,將因宗教或習俗而禁止孩童食用肉品猶如「虐待兒童」,並在推特上表示他期待這個實驗很久了,希望「乾淨肉品」可以改變孩童的處境。

據說人肉吃起來味道介於豬肉和小牛肉,但《醫療日報》曾報導,吃人肉有很多患病風險,像是伊波拉病毒和肝炎。人肉中有普恩蛋白,如果這種蛋白質病變後進入食用者腦部,可能造成死亡。

新加坡國立大學生醫倫理中心謝弗(Owen Schaefer)教授認為,未來也許將聽到「現在的小孩在吃朋友的肉」,不過他也說,實際上吃合成人肉將「極度罕見」。研究發現,民眾普遍覺得實驗室人肉很噁心。短期內大多數人仍無法克服對「食用同類」的禁忌。

▼「盒裝人肉」示意圖。(圖/翻攝自梨視頻)

▲倫敦素食主義者扮「盒裝人肉」 呼籲放棄吃肉。(圖/翻攝自梨視頻)

但也有研究表示人類在歷史上有數萬年食用同類的歷史,並發現,比起犀牛等遠古時代也就存在的動物,人類的肉含有較低的脂肪與較高的蛋白,營養價值更豐富。且食實驗室人肉早就並非新說法,但是要讓現代人類吃「乾淨人肉」仍頗具挑戰性。

此外,就目前而言,價格是很大的挑戰。人類距離大規模生產並銷售的實驗室製造出的肉類還有幾年的時間。日前,Memphis Meats公司花費約2400美元(約7萬台幣)卻僅能生產450克(1磅)牛肉。而實驗室製人肉的成本則尚無具體數據。

▼ 火鍋肉片配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肉片,火鍋,配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與此同時,不斷增長的世界人口的需求將增加肉類產品需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稱,預計到2030年肉類產量將從1997年至1999年的2.18億噸增至3.76億噸。Memphis Meats認為,隨著技術進步,成本正在下降,相信他們會在未來三年內將其第一批產品推向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