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評世界五大狙擊步槍 解放軍M99重狙也入選

▲▼解放軍M99反器材步槍。99式狙擊槍。(圖/翻攝自環球網)

▲M99反器材步槍。(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媒《國家利益》雜誌曾將解放軍95式步槍列入世界五大槍械之一,現在M99反器材步槍也獲得類似的殊榮,不過這份來自同一媒體的榜單並沒有先後排名,只是單純列舉出5款世界上最常見、也最有效的狙擊步槍,其他還包括M40A5、M24、L115A3以及著名的巴雷特M82。

M99是一款似于巴雷特M82的半自動反器材步槍,其中主要差別在M99是使用12.7×108公厘的子彈,而導氣式自動原理則類似M16和M4卡賓槍。報導指出,這款11.8公斤重的步槍採用的是10發式彈匣,外傳射擊精度在1.6角分(MOA)以內。據了解,一般步槍射擊精度在5角分左右就可以接受。

巴雷特M82則是一款由巴雷特槍械公司生產的反器材步槍,它使用的子彈與M2重機槍相同,都是12.7×99公厘的.50 BMG彈,總重約13.5公斤,槍管長50公分左右,不過還會依據子型號出現變化。報導表示,M82雖然能夠擊中相當遠距離的目標,可是精準度會在子彈飛行超過820公尺後快速衰減。

▼M82後座力十分驚人。(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資料顯示,M40A5是美國海陸使用的M40狙擊步槍家族中的最新型號,同樣由雷明登700(Remington 700)狩獵步槍的改進版而來,使用的是7.62×51公厘的北約標準彈或.308口徑的溫徹斯特(Winchester)彈。它的射擊精度在1.5角分以內,這意味著如果再完美條件下,對距離720公尺的目標射擊,彈著點會集中在一個直徑10公分左右的圓圈範圍內。

至於剩下的M24與L115A3,前者採用的彈藥與研發參造基本與M40一樣,擁有一個定制的24英吋雷明頓槍管並搭載一組Mark4 M3型的10倍固定倍率瞄準鏡。後者則是由英國軍隊所使用,與上述兩款美軍狙擊步槍相同,L115A3同樣是一種栓動步槍。

L115A配有一個5發彈匣,並採用.338拉普馬格南(Lapua Magnum)彈藥,這賦予L115A更大的威力,讓它最大射程達到1440公尺以上,這可以說是比採用.308口徑彈藥M24、M40A5遠了60%左右。

另外,同場加映國軍採用的狙擊步槍。除了進口的M24、M82等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軍備局205廠開發的T93狙擊步槍,它於2004年完成設計定型、2006年研發成功並於2007年首度公開發表。它基本上仿造自美軍M24,採用的彈藥規格相同。統計數據顯示,它在1千公尺內有1角分以內的精度,甚至還曾創下800公尺0.3角分的紀錄。

▼國防部邀請學生體驗T93狙擊槍300公尺射擊。(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防部紀念106年青年節-與青年有約射擊觀摩活動媒體邀訪,學生T93狙擊槍300公尺射擊體驗(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