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巨人殞落…霍金最後的叮嚀 「快離開地球、小心人工智慧」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霍金被譽為是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即使患病也不阻礙他的思想。(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14日辭世,享壽76歲,舉世哀悼。霍金一生致力於研究宇宙,在他去世前的這幾之中,霍金最關注的兩個議題就是移民外星和人工智慧。霍金曾經預言,到2600年時,地球上的人類文明到了「死期」,最好移民到外星;至於人工智慧,霍金提醒應該要謹慎處理,防止未來對人類的生存產生威脅。

關於移民外星,霍金早在2011年接受訪談時就提到,地球將會在200年內毀滅,人類只能朝外星發展。2017年11月5日在北京騰訊WE大會上,霍金透過影片指出,過去200年來,全球人口增長以指數級增加,以就是每年人口以相同比例增長,目前大約是1.9%,換句話說每過40年,地球人口就會多出一倍。

霍金說,「到了2022年時,我將慶祝自己80歲生日,而在我人生這段時間裡,世界人口比我出生時膨脹了4倍。」以這種增長速度,地球沒辦法撐到下一個千禧年。他說,到了2600年,世界將擁擠的摩肩擦踵,電力的消耗讓地球成唯一顆炙熱的火球。霍金認為,要避免這樣的末日發生,最好的辦法就是移民到外太空,探索人類到其他星球上生活的可能。

2017年7月,美國總統川普退出《巴黎協定》時,霍金就曾大力抨擊,認為這會導致不可逆轉的氣候變化,讓地球成為有如金星一般的溫室星球。霍金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川普的決定將地球推向臨界點,變成有如金星一般,溫度高達250度,天上下著硫酸雨。

在2017年6月的紀錄片「遠征新地球」(Expedition New Earth)中,霍金警告地球上人口過剩、傳染疾病等問題只為越來越險峻,人類在地球生活的期限止剩下100年,必須盡快到太空中尋找新家園。

除此之外,霍金也關注另一項人類正在自我創造的怪物:人工智慧(AI)。2017年3月份,霍金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訪問時提出警告,認為人類必須控制好AI新科技,防止她們未來對人類的生存產生毀滅性威脅。

▼近年人工智慧發展突飛猛進,圖為AlphaGo與中國棋王柯潔對弈。(圖/翻攝直播畫面)

柯潔哽咽認輸 一度打回優勢 失誤又讓AlphaGo掌控全局(圖/翻攝直播畫面)

霍金說,「自人類文明開始以來,侵略一直都存在,往往出現在具有生存能力優勢的群體間,而人工智慧便會一步步發展出這種優勢。」霍金解釋,人工智慧也是生根於達爾文進化論之中,人類需要用邏輯和理性去掌控未來可能產生的威脅。

霍金在2016年10月19日英國劍橋大學萊弗爾梅未來智慧中心(LCFI)的啟用典禮上說,人工智慧就像雙面刃,可以為人類帶來福利,例如根除貧窮和疾病,但也可能為人類帶來危險,例如成為自主式武器。而早在2014年12月,霍金接受BBC訪問時就明確表示,製造能夠思考的機器絕對是對人類自己產生巨大威脅,「當人工智慧完全發展時,就是人類的末日」。

霍金在1942年1月8日出生,生日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周年,似乎天命中就注定是一位承先啟後的偉大科學家,但殘酷的是,霍金在21歲時遭診斷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隨著病情逐漸加重,全身癱瘓已久。

▼霍金年僅21歲時就罹患漸凍症,從此身體逐漸癱瘓。(圖/《愛的萬物論》劇照)

《愛的萬物論》。(圖/《愛的萬物論》劇照)

即使受疾病纏身55年,但霍金一直對生命抱持著希望。他曾說,和宇宙相比,人類顯得微不足道,殘疾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霍金70歲生日時更說,「我的體力極為有限,從事研究的宇宙本質卻浩瀚無垠。」值得一提的是,霍金逝世於3月14日,這天正好是愛因斯坦冥誕,巧合令人稱奇。

霍金的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在1988年出版,)解釋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學理論,被譯成40種語言,在《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暢銷書排行榜停留長達237週,暢銷超過1000萬冊。隨後他又在2001年出版《胡桃裡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被視為《時間簡史》續集,介紹當代物理學歷史與發展,試著融合愛因斯坦和費曼的理論。

霍金一生致力於科學和教書,生平被改編為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由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主演,並以此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霍金也曾在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或譯《星艦迷航記》)和動畫《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裡客串,大方展現生活上的自己。

另一方面,霍金的感情世界也讓人十分好奇。霍金曾經有過兩段婚姻,但最後都以離婚收場。霍金曾說過,即使自己擁有物理博士學位,還是無法解開「女人」這個世紀大迷團。

霍金膝下有3名子女。他的兒女引用了霍金的名言「如果宇宙不是你摯愛的家園,那麼宇宙也就沒那麼重要了」發表聲明,「我們深愛的父親今天去世了,感到非常悲痛。他是一位如此傑出的科學家,也是一位非凡的人,他的成就與貢獻將流傳千古,繼續傳承下去。」

▼霍金的一生曾有過兩段婚姻,但都以離婚收場。(圖/《愛的萬物論》劇照)

《愛的萬物論》。(圖/《愛的萬物論》劇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