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梵印麵包惡性倒閉 含成大師生至少623人受害求公道

▲梵印麵包店,不到半年惡性倒閉,也是受害者之一的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昨天號召受害會員和廠商召開記者會。(圖/市議員提供)

▲ 梵印麵包店不到半年惡性倒閉,也是受害者之一的台南市議員王家貞號召受害會員和廠商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開設在成功大學附近的梵印麵包店,不到半年惡性倒閉,也是受害者之一的台南市議員王家貞,13日號召受害會員和廠商召開記者會,因為很多成大學生、教授,包括醫學院學生都以現金給付加入會員,現場特別請台南市政府法制處等公部門積極協助求償。

公部門表示已在行動中,會員因採信用卡和現金付費,求償管道不同,供貨廠商就算有人金額達40萬元,還是必須透過訴訟才能求償,王家貞議員表示,目前已知受害人數有623人,請尚未出面的消費者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

數十名年輕的受害消費者和供貨廠商在王家貞協助下,跟台南市警一分局、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消保官、衛生局和勞工局面對面溝通。王家貞指出,請受害者站出來,就是要讓梵印麵包業者蔡文祥等人看到,公部門是有所作為,不容此惡質廠商繼續行騙,也不希望有消費者再受害。

受害的消費者黃小姐說,她是以信用卡方式加入會員,聯絡信用卡中心,得知退費須持有消費餘額證明,因為求償有時效性,所以希望趕快抓到負責人。

受害的學生消費者表示,因為這家麵包店剛好在成大附近,又打著加入會員半年後就可領取獎學金的噱頭,所以好多成大學生、教授和醫學院的學生都加入會員,之前校園網路就傳說這家店有問題,沒想到2月11日就惡性倒閉,因為學生大多沒有信用卡都是以現金消費,所以現在手中都沒有憑證,不知該如何求償。

受害的廠商包括麵包、台畜肉品等原料供應商,紛紛表示是看在梵印經理吳俊良的面子供貨,結果業者跳票,導致受害金額介於5萬到40萬元不等,廠商氣憤的說,公部門自廢武功,沒有票據法、沒有銀行履約保證,這種會員卡可以發行嗎?

面對受害者的求助,台南市警一分局副分局長蔣宗志表示,東寧派出所已陸續接獲報案,台南地檢署也主動偵辦,查扣業者的電腦等證據。勞工局科長蔡旺庭表示,已聚焦在勞工權益,到目前為止了解到有42位員工受到惡性倒閉傷害,只有30人加保,3月20日將召開勞資調解會議,確定勞工債權,日前勞工局已先代位,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協助這些勞工可以申請失業補助,未來只要經過訴訟認定惡性業者歇業事實,勞工將可取得墊償基金發放的墊償。

衛生局科長陳明旭也指出,只要會員卡具有儲值功能,衛生局就可依違反衛福部餐飲商品定型化契約,裁罰3萬到30萬元的罰鍰。

法制處長王展星和消保官主任楊璿園表示,目前跟消保官申訴的受害者有623位,金額達148萬7000多元,但因為手上沒有會員資料,所以無法得知這是不是全部的會員資料,法制處依現金和信用卡消費兩大部分來處理,下周將北上跟發卡銀行協商,看有無精簡方式,能讓信用卡消費者不需提出餘額證明,就可拿回剩餘的費用。

至於用現金入會的消費者,因不知業者名下有無財產,只能經過訴訟方式取得債權憑證求償。在供貨廠商部分也建議將受害的過程、金額和詐欺的分工行為寫成書面,交給第一分局進行訴訟。

市議員王家貞表示,梵印麵包惡性倒閉造成這麼多人受害,其中學生還占大部分,所以請公部門能有同理心積極來協助受害者求償,也請尚未出面的受害者勇敢站出來,不容此等惡質廠商繼續行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