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術誘人!郵局加強稽核 保單寄保戶家 簡訊電話再確認

▲▼中華郵政公司。(圖/中華郵政提供)

▲中華郵政公司允諾會加強行員教育訓練,強化內控稽核制度及覆核保單正確性的流程。(圖/中華郵政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對於瑞芳郵局行員長達9年挪用7億元保費一案,中華郵政公司表示會重建內控內稽流程,將保單直接寄至保戶家中,避免遭行員塗改內容之外,會再發簡訊及去電與保戶覆核保額及保費,加強9千名行員教育訓練。

關於金管會處分內容,請參考《郵局員工盜用7億保費 基隆、新北46家郵局半年不准賣保單》

祕密話術誘人

據悉,這名張姓女行員在郵局工作20多年,可能是受到業績壓力,向身旁熟悉的親友招攬保單時會說「這是給你最特別、最優待的利息,不可以跟別人講喔!」的話術。

並且利用保戶不知道郵局根本沒有賣躉繳型(即一次繳清所有保費)保單,遊說保戶一次付清數百萬不等的保費,然後再按月分期幫保戶向郵局繳交保費。

趁機竄改保單

而中華郵政原本是將保單寄到各局,再由招攬行員把保單交給保戶,這就讓行員有機可乘,將原本印6年期保單內容等,竄改為躉繳型,致保戶難以察覺有異。

張姓女行員還以4%利息誘惑保戶,譬如說保單滿期共要繳100萬元保費,行員就向保戶收取96萬元,而保戶初年度投保就可以省4萬元,感到挺划算的,然後滿期之後又可以依3~5%計算領取一筆生存金,便順著行員說詞,欣然繳交保費。

保險金缺口1億元

行員也就向300多位保戶收取共6億多元保費。

而若依行員對保戶允諾的利息,這些達887張保單的滿期金額,累計起來共達7億多元,中間的缺口高達1億元。

行員已償還4千萬元

中華郵政公司壽險處處長邱鴻恩表示,案發後公司陸續與保戶協談解約退費,未影響保戶權益,現共已墊付1.89億元保費,而行員也償還4千萬元,餘額則是透過法院民事及刑事庭向行員求償及追究責任。

而遭處分停售新保單的46間郵局營運業績,依去年全年度銷售新契約保費17億元比例來說,約占2.89%。若以停售半年來看,約影響0.78%,也就是17億元*0.78%=1326萬元。

壽險處處長邱鴻恩並說,停售的是僅限不能開發新保戶,但若是舊保戶滿期之後仍可以續滿新保單,郵局會將有意購買保單的民眾轉介到其他地區,希望降低對民眾的影響。

改善稽核 強化教育訓練

邱鴻恩還強調,中華郵政已新成立輔導訓練股,針對全國9千名行員加強教育訓練之外,也重建內控內稽制度的覆核流程,譬如說過去保單是透過行員交給保戶的措施,便改為直接寄到保戶家中。

還會再發簡訊給保戶確認收到保單之外,再去電保戶確認投保的額度及應繳交的保費、滿期後會收到的保險金,多方確認行員承攬保單正確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