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曾三度訪中 陸外交部:他的貢獻將被永遠銘記

▲▼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14日逝世,享壽76歲。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指出,霍金先生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也是一位與疾病頑強鬥爭的科學鬥士,為科學為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陸慷表示,霍金先生生前曾三度拜訪中國,中國領導人曾會見他,中國科學家和科學愛好者們也跟他進行過愉快的交流,「霍金先生關心中國的發展建設,對中國的科技進步作出了很高的評價。他也十分喜愛中國文化,曾十分堅持、並最終在助手的幫助下實現了登上長城的願望。我們對霍金先生不幸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向他的家屬表示慰問。霍金先生和他作出的貢獻將被永遠銘記。」

根據新華社報導,霍金曾三度拜訪中國,每次都會在中國掀起一股「霍金熱」。霍金在1985年第一次到訪中國,在安徽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進行2場演講,一次是關於黑洞形成的理論,一次關於「時間為什麼總是向前」。中國科技大學物理系一位老師回憶,「當時,整個校園都沸騰了!能親耳聆聽這位傳奇大師的講演,成了那幾屆科大學生的人生幸事。」

▲▼霍金拜訪中國。(圖/CFP)

▲霍金在2002年時二度拜訪中國。(圖/CFP)

2002年8月,霍金再次來到中國,這時候他已經無法用自己的聲音闡述宇宙的奧秘,曾因肺炎而動了穿氣管手術,只能依靠輪椅上的語言合成器與人交流。在北京期間,霍金時隔17年之後再次登上長城,八達嶺管理處還為霍金特意改裝了登城纜車。在到達山頂後,霍金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自己面對長城獨處了許久,在工作人員的不斷勸說下才不情願地離開。

霍金第3次來中國,是在2006年6月,他從6月12日起在中國、香港進行了為期6日的訪問,隨後前往北京參加了當年的國際弦理論大會,並在人民大會堂作報告。由於霍金身體因素,他在中國的身體狀況及衣食住行受到了特別關心,喜歡吃鴨肉的霍金還品嘗了北京烤鴨。霍金此次拜訪中國,還來到古代皇家祭祀園林天壇,並在皇帝祭天的圜丘上環繞一周,感受中國「天人合一」的傳統哲學。

▼霍金在2006年3度拜訪中國時,登上長城。(圖/CFP)

▲▼霍金拜訪中國。(圖/CFP)

2016年4月12日時,霍金在中國開通微博,2天內他的微博粉絲已突破300萬。2016年6月5日,霍金在高考前一天發文祝福中國考生,他透過微博用中文和英文發佈祝福表示,「你們中的許多人即將參加2016高考,我在這裡祝願你們,新一代的科學人才,金榜題名。這是你們勤學不輟的頂峰,也標誌著你們美好未來的開始。」

霍金還在微博上寫道,「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很重視教育。我很慶倖這一路來學習給我帶來得無數的機會。無論你勵志成為一名醫生、老師、科學家、音樂人、工程師或是作家—請勇往直前地追逐你的夢想。你們是下一代的大思想家和意見領袖;未來將因你們而生。」

▲▼王俊凱1分鐘全英文發問! 釣出霍金親自解答。(圖/翻攝自王史蒂芬霍金微博)

▲霍金生前的最後一條微博是回覆王俊凱的提問。(圖/翻攝自史蒂芬霍金微博)

如今,霍金的微博最後一條停留在2017年11月24日,他在這條微博上稱讚TFBOYS成員王俊凱,「我很高興就王俊凱提出的優秀的問題做出一個視頻回應。他的提問讓我看到了中國千禧一代的年輕人對未來的思考和好奇心,我希望,當你們追求科學以及其他創意時,如此的好奇心和自信可以延續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