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症纏身55年!霍金支持安樂死 「我想死在外太空」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霍金一生致力於對宇宙的探索與研究。(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今日傳出過世消息,享壽76歲,熱愛宇宙的他曾在2014年表示,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外太空死去,年輕時因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導致全身癱瘓,而曾經對外宣稱,自己會考慮採取安樂死的形式來結束生命。

霍金21歲被診斷出罹患漸凍人症,逐漸加重的病情導致他全身癱瘓,全身只剩下3根手指可以活動,行動得依靠輪椅,也逐漸失去語言與書寫能力,需要仰賴電腦、語音合成器等相關設備才能與人溝通,長年與疾病搏鬥的他曾在2014年公開支持安樂死法案,他表示,身心健全的人有能力自殺,但是殘障者卻連想要終止自己生命的能力都沒有,若拒絕末期患者終結自己生命的權利,這對殘障者來說才是「最終極的侮辱」。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圖/達志影像)

▲霍金的故事曾被翻拍成電影《愛的萬物論》,由艾迪瑞德曼飾演。(圖/達志影像)

霍金坦承,自己也曾經有自殺念頭,他試著讓自己停止呼吸,但是缺氧的反射動作太強烈,人類的求生本能最後還是迫使他呼吸,雖然自殺的行為是錯誤的,但對於那些得長期承受著痛苦卻無法解脫的重症患者來說,他支持安樂死法案,「我們都不會讓動物飽受折磨,那為什麼會讓人類這麼痛苦?」但也強調一定要有能避免安樂死遭到濫用的完善措施,法案才能正式施行。

年輕時雖然曾有輕生念頭,但霍金過完70歲大壽後卻稱自己早已轉變想法,現在的他仍對生命懷抱著希望,因為他的殘疾和宇宙相比,已經顯得微不足道,而人生中最大的希望,其實是想要在外太空死去。霍金的3名子女今日發表聲明,「我們深愛的,親愛的父親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位不凡的人,他的研究和發現將會永存。」「他的勇氣、堅韌及才華和幽默激發了全世界的人們。」「我們會永遠想念他!」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