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花蓮 林管處徵「彈射高手」除蜥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花蓮造成生態危機。(圖/花蓮林區管理處)

▲沙氏變色蜥在花蓮數量暴增,是造成生物多樣性喪失主要原因之一。(圖/花蓮林區管理處)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名列百大外來種的沙氏變色蜥入侵台灣多年,近年來在花蓮地區數量暴增,其中七星潭成為沙氏變色蜥的大本營,目前仍持續擴散,學者估算群族密度恐高達4500隻,對本土蜥蜴造成嚴重威脅。花蓮林管處將與花蓮縣政府、東華大學、花蓮縣野鳥學會等組織合作,將在3月31日舉辦「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免費課程,讓民眾都能成為「彈射高手」,一起參與除蜥抗戰計畫。

沙氏變色蜥原產於古巴,體長約在15-20公分,體色為褐色或灰色,並會隨著環境與行為改變體色至黑色或灰白色,雄雌蜥皆具有黃色或橘紅色的喉囊。沙氏變色蜥會對其入侵的生態系造成影響,例如與本地蜥蜴競爭排擠棲地,或是攜帶外來的寄生蟲與疾病,造成本地物種的感染。外來入侵種在自然環境與經濟上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但若能持續進行移除,便能控制其族群量,進一步減低對原生生態的危害。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目前沙氏變色蜥在花蓮較穩定的分布地區為七星潭地區、碧雲莊社區、南華社區與東華大學,其中以七星潭地區的族群量最高,因此希望恩那個招募及培訓在地志工,一同協助調查監測及移除工作,不僅可在人力上發揮最大效果,達到降低沙氏變色蜥族群量,亦可落實保育行動及生態保育的目標。

花蓮林管處、花蓮縣政府、東華大學、花蓮縣野鳥學會將於3月31日在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舉辦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外來種的危害與防治」、「花蓮地區爬蟲類介紹」、「沙氏變色蜥生態介紹與分布現況」、「沙氏變色蜥移除方法」等,下午則前往七星潭現場演練如何利用橡皮筋捕捉沙氏變色蜥,期望能透過培訓在地志工,讓人力發揮最大效果,落實保育行動及生態保育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