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瓜礁海戰將寫入越南教科書 陸媒:解讀歷史有出入

2016年11月29日所拍攝的赤瓜礁衛星圖,島上已經建起防空火炮和近距離武器系統。(圖/翻攝自AMTI)

▲2016年11月29日所拍攝的赤瓜礁衛星圖。(圖/翻攝自AMTI)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越南近期舉行多項活動,紀念1988年3月14日與中國赤瓜礁海戰30週年。越南教育部門今(14)日表示,將在今年內出版增列這段歷史的新版教科書,預計明年開始使用。大陸多個網媒則在今日紛紛轉發《中國打的最後一場仗,越南人的描述驚到我了》一文,表示對越方歷史解讀的不認同。

根據越南官方主張,1988年3月1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突然攻擊越南船艦,占領南沙赤瓜礁(越稱臥魔島,GacMa),越南海軍3艘船艦被擊沉,64名官兵喪生,11人受傷,另有9名越南官兵被中方扣押拘禁。

這場被越南稱為「臥魔島海戰」的中越赤瓜礁海戰,將被寫入國中歷史和地理課本,以及高中歷史課本的新版教科書。

▼越僑代表團參加了在赤瓜礁海戰中戰死的越南士兵祭奠儀式。(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越僑代表團參加了在赤瓜礁海戰中戰死的越南士兵祭奠儀式。(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越南英文新聞網站《越南網橋》曾報導稱,當時越方參戰的都是手無寸鐵的工兵,他們為了保護越南的島礁不得不面對一支擁有軍艦和現代武器的強大軍隊,最後「英勇犧牲」。被稱為越南頭號電子媒體、越南新聞與傳媒部主管的Vietnamnet 在昨(13)日刊發文章《赤瓜礁1988:公平是為了共同進步》,文章中對歷史描述也與《越南網橋》相似。

越南媒體近日也引述新版歷史教科書主編范鴻蹤的話報導表示,新版教科書也會增列越中1979年邊境戰爭與1974年西沙(越稱黃沙)海戰等內容,預計今年出版,明年開始使用。越南教育部的副部長還說,在等待新教科書的過程中,他們鼓勵越南的學校和老師把這些內容加到他們的歷史課當中,或是通過一些課外的活動來傳授這些知識。

▼新浪新聞、鳳凰網、彭湃新聞等大陸知名媒體皆有轉載。(圖/網路翻拍)

▲▼各個大陸媒體轉載。(圖/網路翻拍)

不過,被大陸多個網媒轉發的《中國打的最後一場仗,越南人的描述驚到我了》一文,則寫到這些「顯然和實際情況不符」,指出「公開的資料顯示,越方參戰的艦隻是兩艘中國援越的武裝運輸船,裝配有機槍,另一艘505艦則是登陸艦,裝配有8門40炮,堪稱全副武裝,完全談不上手無寸鐵。」

文中對這段歷史作如此描述,「30年前的今天,中越海軍為爭奪南沙的赤瓜礁控制權,發生了一場規模不大的武裝衝突,戰鬥在28分鐘內就結束了,我海軍取得絕對性勝利」。同時表示,發生實質性衝突並非中方所願,很遺憾這成為越南人一直以來難解的對華心結。

▼中國編號961的「軍山湖號」島礁補給艦向赤瓜礁進行補給輸送。(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中國編號961的「軍山湖號」島礁補給艦向赤瓜礁進行補給輸送,過程全被越南軍隊拍攝捕捉。(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越南與中國在歷史上的恩恩怨怨,非一文可以道明」,《中國打的最後一場仗,越南人的描述驚到我了》一文更進一步闡述「越南篡改歷史是經常性的」這一觀點,其中也表示,「現在的越南歷史中充斥著所謂『中國侵略越南』的內容,這對中越關係顯然是負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