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者都被炒 川普要打造與自己「合得來」內閣

▲川普在賓州的造勢大會上,宣布自己競選連任的口號是Keep America Great(讓美國保持偉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對首批顧問團越來越沒耐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3日透過推文宣布,解除頻頻與他產生意見不合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的職務,分析人士認為,此舉表明了川普對親選的首批顧問團已失去耐心,他期望內閣成員都能在最終決定上保持一致的步調,因此非常不滿那些對他所支持的政策說「不」的人。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恩(Gary Cohn)常與川普在貿易和其他問題上意見相歧,他上週於川普週宣布對進口鋼鋁徵收稅後辭職。川普日前同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隨即於13日在推特上革除提倡美國應在外交政策上採取較溫和的手段的提勒森,改派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皮歐(Mike Pompeo)接任。

據《路透社》報導,白宮前策略師蘇拉斌(Andrew Surabian)認為,白宮目前還是有允許多元政見存在的良好氣氛,但川普已不再願意讓那些反對的人拖慢或阻擾其實施的計劃,「他希望內閣成員都是聽執行計劃,把事情做完」。一些匿名人士也表示,川普依然鼓勵內閣成員有不同的意見,不過一旦他做出決定,就希望能馬上執行,「內部討論可以很激烈,但大家對最終的決定必須步調一致」。

▼提勒森和川普過去頻頻傳出不合,去(2017)年曾被媒體爆料他私下批評川普「蠢蛋」。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圖/路透社)

美國前眾議院院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表示,川普在尋找那些基本認同他的想法,且願意接受以他為領導的人選。川普在宣布龐皮歐為新任國務卿的記者會上也暗示,他與柯恩或提勒森時好時壞的關係常令他感覺受挫,因此正努力組建一個自己想要的團隊。

曾在川普競選團隊擔任策士的班奈特(Barry Bennett)指出,川普此舉非常符合他的商人背景,「那些自認為可以改變他的人將發現,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你可以讓他變得更好,但不可能讓他的意見發生180度大轉變。」

川普的批評者指控他把白宮當成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一般來管理,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指出,通過推特開除國務卿可以得到很強的戲劇效果及提高收視率,但此舉也會製造不穩定感,在每一個層面上都重挫國家和總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