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論文「時隔50年公開」轟動全球 一周吸200萬次瀏覽癱瘓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1966年所撰寫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去年10月23日於英國劍橋大學網站免費公開。這篇論文時隔50多年公開,吸引大批物理愛好者「朝聖」,不到24小時,下載量就衝破6萬次,數度癱瘓劍橋大學網站系統。

▲▼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圖/路透社)

▲ 霍金當年撰寫博士論文時,已確診罹患「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當時醫生稱他僅剩2年壽命。(圖/路透社)

綜合外媒報導,在論文尚未公開之前,劍橋大學就已收到數百封希望下載霍金《宇宙膨脹的屬性》的論文全文申請,且多數請求都來自於社會大眾,並非學術界人士。而在論文公佈一周後,網頁訪問量飆升至200多萬次,且同時有50多萬人試圖下載,成為該校網路文獻庫中最多人查閱的作品之一。下載量第二高的博士論文在2017年,僅僅被下載7960次。

劍橋大學學術交流主管史密斯博士(Arthur Smith)表示,這些數字堪稱「不朽」,「霍金教授的《宇宙膨脹的屬性》論文是劍橋大學文獻庫中最受歡迎的項目,以前從未見過如此驚人的訪問數字。」

▲《宇宙膨脹的屬性》論文中的手寫公式。(圖/翻攝自劍橋大學數位圖書館

霍金生前曾擔任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主任,並指出盼能透過「學術資源開放周」(Open Access Week)公開論文、開放免費下載,啟發世球各地的人們「仰望星空」去了解地球和宇宙,而不是只著眼於腳下的土地,「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應該可以毫無阻礙地接觸到不只是我的研究,而是每一份偉大的研究。」

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共分成4大部分,分別是霍伊爾引力理論、擾動、擴張宇宙中的重力輻射以及奇點。霍金認為,宇宙起源於一個奇點,奇點處的爆炸產生粒子與能量,而粒子間的作用產生星雲,進而演化至現今世界。

1988年,霍金出版的《時間簡史》是全球最為成功的科普書籍,被翻譯成40多種語言,銷量超過千萬。

▼ 劍橋大學將官網置頂圖文換成霍金名言致敬。(圖/翻攝自劍橋大學官網)

▼ 劍橋大學將官網置頂文換成霍金名言。(圖/翻攝自劍橋大學官網)

▲▼ 全球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劍橋大學也將官網置頂文換成霍金名言。(圖/翻攝自劍橋大學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