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生前5大滅絕預言!「地球變火球」人類只剩100年移民外星

▲▼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霍金對物理學界影響甚大。(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14)日去世,享壽76歲。他的家人透過聲明表示,「他的勇氣、堅毅以及他的優秀與幽默感,鼓舞了全世界的人。」儘管霍金因罹患漸凍人症,身體全身癱瘓,但他還是多次表現出對地球、環境的關心,以下是他生前的5個預言。

1. 地球變火球

霍金多次警告,人口過剩的問題會急速消耗能源,這將使地球變成一個熾熱的火球,導致人類滅亡。他去年觀察人口的增長速度並預言,等到2600年時將是人類的「死期」,如果要逃過這場浩劫,最好的方法就是移民到外星。

霍金2016年宣布啟動「突破攝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計畫,目地在開發小型太空飛船,前往最近的恆星系並回傳照片。他曾提到,人類的本質就是飛翔,要繼續往宇宙邁進。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霍金被譽為繼愛因斯坦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

2. 機器人將統治世界

雖然人工智慧(AI)是未來的趨勢,但霍金認為處理上要更加謹慎,「我們必須推動AI的發展,但也要留心,那其實非常的危險。」事實上,他擔心如果有心人士惡意操作,人工智慧將會取代人類,「這將是一種完全超越人類的新生活方式。」

對於霍金來說,AI的發展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研究員應細心應對其中的倫理問題,且要確保機器人是提供服務的,而非帶來威脅。

3. 人類過度的侵略與核武技術會讓世界毀滅

在參加BBC舉辦的75歲慶生會時,霍金表示,沒有任何衝突減少的跡象,反而,人類持續發展大規模的軍事武器,「我憂心,不斷的進化會讓人類的基因出現貪婪或侵犯的本性。」他又強調,人類要生存下去的最大希望,可能是太空中的獨立殖民地。

4. 人類得在100年內找到另一個可以生存的星球

BBC曾製作紀錄片「遠征新地球」(Expedition New Earth),霍金預告,全球出現人口過剩、傳染病等問題,環境只會越來越險峻,人類在地球生活的期限只剩100年,必須趕快鑽研技術,到外太空尋覓可以存活的新星球。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霍金在1970年因病情變嚴重,已經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動,到後期全身能活動的部分只剩手指。

5. 川普的政策會讓地球成為「金星」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引來環保人士的怒火。對此,霍金強烈表達他反對的聲音,川普的決策將會讓地球瀕臨崩潰,「我們正在使全球暖化的現象變得不可逆轉。川普的舉動將使得地球崩潰,變得跟金星一樣,溫度達到250度,並且下著硫酸。」

不過,霍金也表示,雖然氣候變遷是重大危機之一,但人類立刻採取行動的話還是可以預防。他毫不遲疑對總統開砲,「川普會對環境造成無可避免得破壞,危及美麗的星球、我們跟孩子。」

身為科學界最耀眼的一顆星星,霍金獨特的洞察塑造了現代宇宙論,激發全球數百萬的人。他的孩子在聲明中表示,「對於摯愛的父親今天過世,我們感到非常悲傷。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位非凡的人,他的工作成就和遺贈將會持續多年。」

即使因為罹患漸凍人症,霍金仍對生命保持樂觀的希望,「和宇宙相比,人類顯得微不足道,因此殘缺也不是件大事。」他花費畢生心血研究宇宙,最大的希望其實是希望能在外太空死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