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金融機構改革未納入證監會 樓繼偉:監理要素不同

▲▼大陸銀監會跟保監會將合併。(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銀監會跟保監會將合併。(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備受矚目的金融監理改革定案中,銀監會將和保監會整併,新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至於何以未涉及證監會?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解釋,證監會是管信息披露的真實性,特別是管欺詐,屬於投資消費者保護範疇,對證券公司並沒有資本金要求。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13日時,提請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審議,提出將大陸金融監管體制維持多年的「一行三會」進行調整,規畫把銀監會、保監會兩者合併,重新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一旦方案通過大陸全國人大審議,中國金融監管體制將轉為「一行兩會」,即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中國銀保監會。

對於整併方案中,僅鎖定保監會與銀監會,卻不包含證監會的疑問,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會長樓繼偉表示,銀行、保險行業的監管比較類似,例如都看重機構的資本適足率、償付能力以及自身風險控管能力等要求。

至於證監會,更大的監理主軸在於訊息披露真實性,特別是管欺詐,這更多屬於投資消費者保護範圍範疇,加上對證券公司沒有資本金要求,相較之下銀行、保險有相近性,證監會比較不一樣。

▲▼證監會未納合併 樓繼偉:監理要素不同。(圖/翻攝自民生網)

▲全國政協委員樓繼偉。(圖/翻攝自民生網)

對於此次保監會與銀監會的合併,有分析指出,雖然銀行業、保險業一直是分業經營、監管,實際上金融機構的業務交叉較多,隨著經濟發展,金融行業出現混業經營。而兩者從屬的監管機構不同,就造成一些監管的真空、灰色地帶的出現,所以現在將銀監會與保監會合併,更能適應金融業發展的新需求。

國務委員王勇也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說明此次保監會、銀監會合併的原因。他表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必須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保障國家金融安全。為深化金融監管體制改革,解決現行體制存在的監管職責不清晰、交叉監管和監管空白等問題,強化綜合監管,優化監管資源配置,更好統籌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逐步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