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性心律不整 13歲少女天天放電 被她電到手會麻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為小敏切除心交感神經綫,讓小敏再也不會頻頻放電了。(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為小敏切除心交感神經綫,讓小敏再也不會頻頻放電了。(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心室性心律不整可能導致心臟病發猝死。安裝心臟植入式除顫器(ICD)的傳統做法 多年來保障了不少患者的性命。

然而深圳一名患上惡性遺傳心室性心律不整的13歲女孩小敏,在植入「救命神器」除顫器後,卻出現異常的頻頻「放電」現象,而且一旦被她 電到,手還會徵微發麻。

最近小敏在深圳第三人民醫院接受了左心交感神經切除術,以減少除顫器的放 電次數。這項手術在廣東省尚屬首例。

小敏9歲時突然罹患怪病, 好幾次一大早就像是受到驚嚇似的,會突然 口吐白沫,面色發青,四肢不停抽搐, 不管父母怎樣呼喊都喚不醒。 家人猛掐著她的人中數秒後, 她才會像做了一場噩夢似的更甦醒過來, 卻完全不記得夢中的情景。

剛開始時,家人 以為她得了癲癇。後來最終確診是罹患 一種惡性遺傳心室性心律不整疾病:「先天性長QT症候群」。 這種疾病極為難纏,沒發病時很正常, 一旦病發會出現嚴重心律不整,隨時可能會猝死。 目前這種病無法根治,最有效的方法是植 入除顫器,並長期使用藥物治療。

去年9月30日,小敏心臟被植入ICD, 這也是深圳市首度為兒童進行這手術。 一旦發現危險情況,ICD會立即電擊除顫。 不過,小敏的情況嚴重,經常導致頻繁放電。 一般來說,一部ICD可以供患者用8至10年, 但她不到半年就用掉了一半的電量。 而且一台ICD費用高達十幾萬元, 為了給小敏看病,她的父母已經花了所有積蓄。

小敏最終向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求治, 多位專家討論後認為緊張、恐懼等情緒大起大落, 是這個病的「死穴」,切除心交 感神經綫是減輕病情的唯一手段。 手術順利進行,兩天後小敏出院, 她看上去神情輕鬆,沒有出現心律失常的症狀 ,也不再頻繁放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