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愛因斯坦獎!霍金被譽最傑出物理學家…錯過諾貝爾獎 書照賣1千萬本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14日逝世,享壽76歲。他生前主要的研究領域宇宙論和黑洞,並證明廣義相對論的「奇點定理」(singularity theorems)提出黑洞蒸發理論與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被譽為是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下同)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國牛津出生,生長於基督教家庭,一家人卻都不大相信有上帝存在,喜愛複雜又艱澀的玩具。他於1959年進入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攻讀自然科學,獲得第一級榮譽學士學位,隨後於1962年10月前往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三一學堂(Trinitiy Hall)攻讀宇宙學。

當霍金細述人生經歷時,自爆小時候字寫得超級醜,作業凌亂到連老師都看不懂,童年學業成績並不突出。有同學非常喜愛他,認為他天才如愛因斯坦;也有同學看不起他,認為他這一生一事無成。1963年,21歲的霍金罹患「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漸凍人症),醫生宣告只剩2年可活,當時他正準備與未婚妻珍王爾德(Jane Wilde)結婚。

然而,霍金仍突破限制,結了兩次婚,育有3個孩子,繼續研究科學,也不斷出版書籍,探討宇宙的奧祕。1978年,霍金獲得世界理論物理研究最高榮譽「愛因斯坦獎」(Albert Einstein Award);1988年獲得沃爾夫物理學獎(Wolf Prize in Physics)。外界讚譽霍金是愛因斯坦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然而與愛因斯坦不同的是,愛因斯坦1921年拿下諾貝爾物理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cs),霍金卻一生與諾貝爾獎無緣。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1988年,霍金出版著作科學書籍《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解釋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學理論,被譯成40種語言,在《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暢銷書排行榜停留237週,銷售逾1000萬冊;不過由於書中內容相當艱澀,許多民眾購買後並不會閱讀,《時間簡史》也常被戲稱為「讀不起來的暢銷書」。

2001年,霍金再出版《胡桃裡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此書被視為《時間簡史》續集,介紹當代物理學歷史與發展,嘗試融合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與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的理論。他嘗試統一20世紀物理學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及德國物理學家普朗克(Max Planck)的「量子力學」。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圖/達志影像)

▲霍金與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合照。(圖/路透社)

即使全身癱瘓,霍金仍積極生活,不斷研究科學與教書。他此生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由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主演,並以此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此外,霍金還曾在美國動畫《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和科幻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或譯《星艦迷航記》)中客串,大方展現出生活上的自己,與飾演愛因斯坦、牛頓(Isaac Newton)的角色一起玩橋牌。

「如果宇宙不是你摯愛的家園,那麼宇宙也就沒那麼重要了。」家人兒女引用了霍金的名言,發表了聲明,「我們深愛的父親今天去世了,感到非常悲痛。他是一位如此傑出的科學家,也是一位非凡的人,他的成就與貢獻將流傳千古,繼續傳承下去。」霍金的勇氣與堅持,將會永遠影響全世界任何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