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19歲女兒擺攤賣韭菜盒 爸爸:讀大專不如做生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省的19歲女孩小趙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爸爸認為讀大專沒用,稱大學生、研究生出來都沒人用,4年花了十幾萬(約台幣50萬元)讓女兒讀大專,既耽誤4年時間又浪費金錢。於是,他便讓女兒到南京和自己一起做韭菜盒生意,打算生意做好了後,給女兒開個店。

 這對父女的採訪影片近日在網上廣為流傳,「#讀大專還不如做生意#」成為熱門話題,在微博上引發大陸網民「熱搜」、「熱評」。

▼這對父女的採訪影片被大陸各大微博博主轉發。(圖/翻攝 @新浪视频 微博)

▲▼讀大專不如做生意。(圖/翻攝 @新浪视频 微博)

小趙爸爸在受大陸媒體《黎視頻》採訪時說:「人家本科生、研究生出來都沒人用,我用4年上出來,給她花了十幾萬,這4年時間我就耽誤了。」(大陸稱大學生為本科生)

▼小趙爸爸。(圖/翻攝 @新浪视频 微博)

▲▼讀大專不如做生意。(圖/翻攝 @新浪视频 微博)

對此,大多數大陸網友認為,教育是替代不了的,小趙爸爸目光太短淺。「上學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素質和思維方式,這種收穫不是擺攤能學到的」,這一觀點得到眾多網友點讚與響應。

還有網友主張不應在社會上宣揚「讀書無用論」,「也許讀了書以後還是賣韭菜盒子,但指不定能做出自己的品牌呢?」

不少大專生也跳出來,「大專不背這個鍋」,「我讀大專的聽了很尷尬欸」。還有人認為,不管做什麼選擇,都應該讓孩子自己來,孩子已經成年了,身為父親不該強制干涉。

▼最多點讚數與響應的評論。(圖/翻攝 @凤凰周刊 微博)

▲▼讀大專不如做生意。(圖/翻攝 @新浪视频 微博)

但也有網友表示對小趙爸爸支持,「在生計面前,請不要冷嘲熱諷什麼讀書是人生經歷,做生意擺攤難道不是嗎?」

 「大學也是走向社會的墊腳石,開闊眼界豐富人生,但是在這個大學生滿天飛的時代,大學生找份工作都難上加難,父親其實話糙理不糙。」

另外不少網友主張,並非只有讀書才是唯一的出路,「360行,行行出狀元」,表示如果小趙也認同爸爸,那就無可厚非,「努力靠本事掙得一分錢都是乾乾淨淨的!人生有很多選擇,選擇適合自己的就行了。」

還有網友認為大專學的原本就是一技之長,「做和賣韭菜盒子不也是一門技術?」

▼影片取自youku,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