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發現11顆新脈衝星! 4月底要建「天眼陣」

貴州天眼景區免費開放 每日限2千人參觀最大單口望遠鏡(圖/翻攝自人民日報twitter)

▲航拍的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全景。(圖/翻攝自人民日報twitter)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中國天眼」發現51顆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11顆已被確認為新脈衝星。據了解,「中國天眼」是口徑500公尺的球面射電望遠鏡,從計畫到建成歷時22年,並在2016年9月25日於貴州省平塘縣落成,目前約20天左右能將可觀測的區域都掃描一遍。

綜合陸媒報導,單口電波望遠鏡(The Five-hundred-metre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Telescope, FAST),直徑500公尺,面積為30個足球場之大,2016年完工之後更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譽為「中國天眼」。中科院克服一系列技術難題,實現指向、跟蹤、漂移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持續進行細節優化。

大陸國家天文臺的王培博士表示,11顆脈衝星中有6顆是2017年10月確認的,「中國天眼」提供更多的脈衝星樣本,有助於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更加系統性展開深入研究,在基礎物理研究領域,高密度高能量的脈衝星是不可替代的宇宙天體實驗室,脈衝星將來還可以替代導航衛星實施空間飛行器的定位。

▼工作人員在FAST饋源艙內作業。(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 大陸「天眼」發現2顆新脈衝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天眼工程調試小組副組長岳友嶺説,「中國天眼」的單波束接收機,最快在4月底更換成19波束接收機,將大幅提高觀測效率,同時也計畫在500公尺口徑射電望遠鏡周圍設置幾隻30公尺到50公尺口徑射電望遠鏡,組成「天眼陣」以提高分辨率,從而獲得射電源更精確的定位圖像。

據了解,這口徑最大的望遠鏡自2008年開始打造,共耗資7億人民幣,為了「創造良好的電磁波環境」的「靜默區」,民眾入園後都禁止使用通訊產品及3C用品。打造初期,園方特別選擇較偏僻的貴州,遷離方圓五公里內的65個村莊,共9110名住戶;啟用後,經過政府對文化園區的定價與成本的審查,決定讓民眾免費入園參觀,僅對擺渡車和天文體驗館收費,均為每人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0元)。

FAST的500公尺寬大口徑,擠下了排名53年來最大的「阿雷西博(Arecibo)」單口望遠鏡,提高發現中子星的機率增加1倍、發現外星文明的機率可提高5至10倍,因此這項天文建設啟用後,被人推估會讓大陸在天文界中屹立20~30年都保持在一流位置。

▼「中國天眼」的單波束接收機,最快在4月底更換成19波束接收機。

▲▼ 大陸「天眼」發現2顆新脈衝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