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雪珍/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我每個月捷運要少花1720元?

▲▼台北捷運。(圖/記者莊智勝攝)

▲捷運示意圖。(圖/記者莊智勝攝)

文/洪雪珍

住在台北或新北,你知道台北捷運光是靠乘車收入是虧損的,必須依賴商場租金或銷售商品等來稍作補貼。去年北捷還說,只要票價調高5毛錢,就不至於虧損,但是現在推出月票1,280元,人人都可以買,你怎麼看?

我的第一個反應,不是高興可以省錢,而是認為莫名其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想要搭捷運搭到老,而不是少付錢

我每天搭公車換捷運要花100元,上班22天就要2,200元,再加上周間晚上有事或周末探視父母,一個月要3,000元。憑什麼突然一個月要少花1,720元?

這是國家應該收的錢,我不懂自己有什麼資格要少付錢,被迫成為幫忙一起虧空國庫的共犯。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麼低價是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提出,台北市市長柯P一直有意見,不想放得如此低,他講過一個理由,我是同意的,他說不能只看眼前的收費好像不錯,將來捷運要大修的時候,正是台灣步入老人國的時候,老人出門都困難,還搭什麼捷運?到時候捷運的營收減少,卻付不出維修費,那麼連年輕人都別想出門上班上學了。

這就是遠見!

預見將來,未雨綢繆,這是政府首長應該有的視野與高度。但是這麼一個未來,很難想像嗎?不會吧!年輕人老是罵債留子孫,這就是啊!

雙北捷運+公車月票購買和使用範圍。(圖/新北市提供)

▲▼雙北捷運+公車月票購買和使用範圍。(圖/新北市提供)

柯P陪著朱老師墮落了

這次看到新聞,柯P和朱立倫並肩站在一起,我只有一個直覺,以「最會還錢的市長」為傲的柯P堕落了!他在重陽節刪除敬老金,民意直直落的時候,還是堅持著這麼做,這一次竟跟著從頭到尾不分青紅皂白走補貼路線的朱立倫一起墮落,是因為眼見就要選市長,必須討好廣大的選民嗎?

朱立倫是我在台大的老師,教的是財金,在第一堂課講的第一句話,我就聽得莫名其妙,他說他當時在美國上班時,薪水有多高多高,現在回來當教授了…後面沒說出來的意思就是說薪水有多低多低。我坐在台下看著他,心想你都這麼大的人了,自己做的決定,又沒人逼你,是要怨誰嗎?是在靠夭什麼嗎?

後來我再在電視看到他,才知道此人不是回來當教授的,是來從政的,而他是有背景的,當年省議會議長(請把記憶拉回凍省之前的年代,省議會議長是喊水會結凍的)高育仁的女婿。那麼,回台灣更沒有什麼好說的,不是嗎?

他當上新北市市長之後,看到他推出的幾個補貼式政策,認為當年我的直覺不假!比如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可以向政府申請補助,天哪,有沒有搞錯?大學生什麼時候成了弱勢族群?

▼捷運示意圖。(圖/記者葉佳華攝)

▲捷運景安站生活圈。(圖/記者葉佳華攝)

請告訴我們:北捷一年要從國庫拿出多少錢補貼?

這種齊頭式的補貼,真能討好誰嗎?每個人都可以得到便宜,不覺得自己是享有特權的一群,就不會心存感激,是無效的討好!補貼可以,請針對性的補貼,幫助弱勢族群或中低收入民眾,我舉雙手贊成,不過我是個有能力工作賺錢的人,請不要補貼我,那會讓我感到被嚴重羞辱!

再來,這樣做可以增加乘客人數嗎?機車族群與開車族群的確有機會再掃一波人潮進到捷運,但是捷運與機車或開車不是完全相互替代的產品,而有可能是互補產品,也就是當時間多的時候,不騎車或不開車,改搭捷運比較輕鬆舒服;當時間緊迫的時候,捷運轉來轉去,浪費時間,就會回頭選擇騎車或開車。

然而我最擔心的仍然是營收的問題,捷運公司賺錢的目的,是支持政府財政。不論柯P或朱立倫,你們兩人在鏡頭前合照的時候,亮出月票1,280元時,為什麼不一起告訴我們,這樣一年捷運公司會少進帳多少錢?而記者為什麼不追問、媒體為什麼不追究?不論政府或媒體,雙方都是嚴重失職!

住在這個城市,我們期待的是這個城市永續經營,而交通是最重要的建設,它是我們的腳,你可以想像哪天捷運沒錢維修,停擺了,怎麼開始一天嗎?

▲▼洪雪珍。(圖/翻攝自洪雪珍粉絲專頁)作者洪雪珍,專欄作家,職場理念:成功都是努力來的!目前任職yes123求職網擔任資深副總經理,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曾任職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本文原刊登於洪雪珍粉絲專頁,經本人同意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