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過白色情人節?314「圓周率日」慶30周年+愛因斯坦生日

▲▼Google首頁今天用蘋果派慶祝圓周率日。(圖/翻攝自Google)

▲Google首頁今天用蘋果派慶祝圓周率日。(圖/翻攝自Google)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今天3月14日是「白色情人節」,但事實上不只如此,今天的Google首頁塗鴉相當特別,由很多圓形圖案組成,原來因為日期「3.14」就是數學常用的圓周率頭3個數字,所以也被稱作圓周率日,許多人會選擇在1點59分慶祝,這一天也是科學家愛因斯坦的生日、思想家馬克思的忌日。

小時候學數學時一定都學過圓周率,用希臘字母「π」來表示,它本身是一個數學常數,詮釋一個圓的周長與其直徑比率,發音為「Pi」,接近數值為3.1415926535897932384626,通常會取小數點前兩位,也就是3.14做計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1988年率先提出將3月14日訂為「國家圓周率日」(Pi day),美國眾議院在2009年正式通過。

因此Google首頁塗鴉今天慶祝的是圓周率日被提出來的30周年,其中有很多圓形圖形,原來除了圓周率之外,裡頭還暗藏了一份蘋果派,原來這是法國知名甜點廚師多米尼克·安塞爾(Dominique Ansel)的料理,Google公布了食譜,讓大家一同用蘋果「派」慶祝圓周率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圓周率日會在當天凌晨或下午1點59分慶祝,象徵3.14159,有些地方則是使用24進小時制,在下午3點9分(15點9分)慶祝,另外許全球許多大學的數學系也會在這天舉辦派對,並且會做一些發音相近的事情,例如大家一起吃「派」,或者是玩墨西哥傳統遊戲「piñata」,以及喝用椰子和鳳梨調的雞尾酒「piña colada」。

3月14日這一天除了是圓周率日外,也是美國猶太裔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生日,愛因斯坦創立了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之一的相對論,也是發現質能等價公式「E = mc2」的人,在科學哲學領域非常具有影響力。而在1883年3月14日,德國著名的社會主義思想家馬克思過世,他生前的兩部著作《共產黨宣言》以及《資本論》都十分具有影響力。

在日本,3月14日這一天則是「白色情人節」,通常在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的時候,女生會送心儀的男生巧克力,而過了一個月的白色情人節,就是男生要回復女生心意的日子,隨著商業炒作,鄰近的韓國、台灣,甚至到香港、泰國和菲律賓會過白色情人節。

▼這一天也是愛因斯坦的生日。(圖/路透社)

▲▼ 愛因斯坦親筆信曝光,訴說二戰前的恐懼。(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