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聰明越長壽! 科學家:部分智力基因影響健康

▲▼DNA。(圖/取自Pixabay)

▲研究人員利用DNA,就能預測出每個人智力的差異。(圖/取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美科學家針對全球24萬人的基因研究發現,越聰明的人可能活得比較久,因為部份智力基因與長壽有關。研究團隊12日發布報告指出,目前已鑑別出538種與智力相關的基因,較先前認定的多出10倍以上,且這些基因中還有一部分可能與人的壽命有關。

這群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南安普敦大學以及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超過24萬的人的DNA( 脫氧核糖核酸)進行比對分析,以判定何種基因與智力有關。據他們刊登在英國期刊《分子精神病學》的報告,團隊不但找到了538個能影響智力的基因,還確認了人類基因組中與思考能力相關的187個區域。據了解,今年初一項涉及7.8萬多人的研究指出,僅52種基因與智力有關。該團隊的新發現較先前認定的多出10倍以上,團隊表示,這有助科學界進一步了解人們智力差別的生物學基礎。

團隊也發現,這些基因中的一部分與長壽存在關聯,因為據研究顯示,智力基因能促進腦部不同區域的訊號傳輸,並能避免失智與早死。而童年時期相關智力基因表現較好的人,成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憂鬱症、思覺失調症以及肥胖的機率較低。該研究團隊的愛丁堡大學認知老化與認知流行病學(CCACE)博士希爾(David Hill)指出,「智力具有遺傳性狀,每個人約有50%至80%的智力差異可以從遺傳因素解釋。而據研究觀察發現,認知功能較高(智力表現好)的人,其身體與精神健康狀態較佳,因此也活得較長。」

▼科學家發現,智力基因較好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思覺失調症以及肥胖的機率較低。(圖/達志示意圖)

頭痛,腦中風。(圖/達志示意圖)

希爾指出,研究鑑定出大量基因是與智力有關的,最重要的是,能夠鑑別出基因變異似乎影響著智力差異。該研究主持人愛丁堡大學教授伊恩·迪裏(Ian Deary)也補充表示,「我們知道,人類智力的差異受環境與基因影響,這研究更加印證基因影響智力,以及健康與智力有部份相關,因為相同的基因也會影響健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Pixabay和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