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中國100多種商品?美媒爆「川普下重手」即將正式公布

▲川普在賓州的造勢大會上,宣布自己競選連任的口號是Keep America Great(讓美國保持偉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媒透露,川普可能制裁100多種中國商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稍早報導,3位知情人士透露,總統川普希望通過更嚴格的關稅與投資限制來應對中國,這使得白宮、財政部、國務院、美國貿易代表處等都正在敲定方案。助手們表示,政府部門考慮對超過100種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包括電子商品、傢俱與玩具等。

Politico指出,美方已瞄準好中國超過100種的產品,擬定高額關稅計畫,這些商品進口量為每年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762億元)。3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希望採取更嚴格的課稅手段,來回應中方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在未曝光的會議中,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已向川普提交向一份針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計畫,每年相當300億美元。川普則要求「更大的金額」,他指示政府官員準備在未來幾周內正式宣布。

對此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白宮都拒絕發表評論,財政部也沒有立即回應。1名白宮官員表示,「我們不會對內部會議發表意見,但(會議)最後並沒有做出最終的決定。」川普已承諾在貿易方面他的態度會更加強硬,他將不再允許員工阻止他提出政策構想。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4時30分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15天後生效。(圖/路透社)

▲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4時30分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15天後生效。(圖/路透社)

專家則警告,若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關稅,可能會讓美國出口商陷入窘境,許多依賴中國市場的美國農民都會受到影響,他們所販售的商品包括大豆、豬肉等。川普的貿易計畫除了引來盟國的質疑,也導致支持自由貿易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宣布辭職。另外,已被解僱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也曾私下表達對川普貿易政策的懷疑。

報導指出,除了關稅,財政部也正在完成對中國投資方的限制,雖然還只在「概念」階段,但未來可能採取更多實際的行動。知情官員表示,美國政府也考慮限制中國公民的簽證,有可能影響到美國就讀的中國學生,特別是科學技術研究生,或從事敏感工作的其他人員。

儘管歐盟、日本與其他跟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家也發現中國部分的貿易行為違法。但顧問表示,川普政府似乎「一意孤行」要反對北京,而不是先與其他夥伴討論。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雷迪(Kevin Brady)表示,面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川普採取非常認真的態度,「他們正考慮多種選項來處理這個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