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將出首位女局長!「王牌女特務」刑求黑歷史 30天水刑83次

▲▼美國中情局CIA將出現首位女性局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情局將出現首位女性局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的人事異動,不但炒了國務卿提勒森,也讓原中情局副局長哈斯柏(Gina Haspel)提名升任為局長,使她有望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中情局長。現年62歲的哈斯柏有30多年情報經驗,被稱為「經驗豐富的王牌女間諜」;同時,哈斯柏也被指作風強硬,傳聞她曾在泰國設立秘密監獄刑求恐怖份子,是位爭議人物。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要解除國務卿提勒森的職位,提名中情局(CIA)局長龐皮歐(Mike Pompeo)接任,原職則由副局長哈斯柏(Gina Haspel)升任。哈斯柏於1985年進入CIA,職業生涯裡很多時間都在外臥底。她曾經獲多項榮譽,包括老布希總統曾頒給她代表美國聯邦公務員最高榮譽的「總統獎」(Presidential Rank Award),表揚她對反恐行動做出的傑出貢獻。

▼哈斯柏於1985年加入中情局,有超過30年的諜報工作經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IA副局長哈斯柏Gina Haspel,川普提名她接任CIA局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斯柏誓死打擊恐怖份子,甚至不惜違法也要追捕基地組織成員。《紐約時報》於2017年披露,在911事件過後,2002年間哈斯柏在泰國管理一所秘密監獄,利用包括水刑在內的偵訊手段刑求2名囚犯,對向分別是基地組織嫌犯朱貝達(Abu Zubaydah),以及涉嫌犯下美軍柯爾號驅逐艦爆炸案(USS Cole bombing)的恐怖份子納席里(Abd al-Rahim al-Nashiri)。

《紐時》指出,朱貝達在1個月內遭水刑刑求83次,期間還不斷遭重摔到牆上,承受各種殘酷的逼供手段,直到偵訊人員認為他已經沒有更多有用的情報可以提供。報導又指出,刑求過程被全程錄影,影帶存放在CIA的泰國情報站內,直到2005年間,哈斯柏下令銷毀這些證據。不過,CIA則堅持銷毀證物的命令是由哈斯柏的上司、時任CIA國家秘密行動處長的羅德里奎茲(Jose Rodriguez)下達。

《華爾街日報》2014年的報導則指出,根據美國聯邦參議院公布的調查報告,CIA的刑求手段極其殘忍,包括反覆抓著囚犯撞擊墊著毛巾的牆壁、剝奪睡眠長達1個星期、關進棺材大小的空間「禁閉」、吵雜噪音疲勞轟炸、水刑、強迫灌食,甚至有些探員會威脅要對囚犯的家人不利。

哈斯柏在2013年被提拔為CIA國家秘密行動處主管,但時任聯邦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委員的資深民主黨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擋下這項人事案,理由於是哈斯柏過去涉及刑求問題。

不過在CIA之外,哈斯柏受到不少好評,在布希和歐巴馬時代,政府內都有不少成員支持她。去年哈斯柏獲升任CIA副局長時,包括龐皮歐和3名前CIA局長都對她表示支持,稱讚她是一位全心全意奉獻的愛國者,絕對能勝任工作。

▼CIA局長龐皮歐接任國務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IA局長龐皮歐(Mike Pompeo)接任美國國務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