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企業輔導團進駐 「亮羽」身障員工效率提升

▲企業輔導團專家進駐改善身障員工職場環境,「亮羽洗衣店」效率提升。(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企業輔導團專家進駐改善身障員工職場環境,「亮羽洗衣店」效率提升。(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提昇效率才能提高生產力。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13日指出,亮羽洗衣店25位員工,全數為身心障礙者,其中逾3成為中高齡,店家為適應不同障別型態員工之工作需求,土法煉鋼的一步步摸索改進,成效緩慢,直至該分署企業輔導團專家進駐,補助經費與設備改善了身障員工出入動線、量身打造工作崗位輔具等,縮減至少3分之1作業時間,效率大增。

桃竹苗分署指出,20年前擔任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劉月廷女士,眼見自己推薦的求職者不斷被「退貨」,她不服氣的想著「他們真的不能用嗎」,不忍他們求職屢屢碰壁,決定自己帶領這群身心障礙朋友,從事家中原就經營的洗衣事業,希望培養他們擁有一技之長,期「擦亮折翼天使的羽毛」,取名亮羽洗衣店。

員工從初始的1位逐年增加,一直以來劉大姊手把手地親自教授技能,照顧他們生活起居,經常感到分身乏術、心力交瘁,但挫折感總會被員工優異表現的成就感掩蓋,每個人表現得愈來愈好,近半員工取得「洗衣技能與經營實務養成班」結業證書。但過程中因每個人障別不同,身障員工經常因原有工廠進出坡道太陡,輪椅出入須由同事協助推著,若只有一個人連大門都走不出去,如廁也不時發生跌倒、馬桶蓋破損事件,透過企業輔導團協助改善,折翼天使可以展翅飛翔。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表示,分署從103年起運用職務再設計等補助,改善個案工作流程及提供職場輔具,106年起邀請專家學者成立企業輔導團進場輔導,適逢該店遷廠,委員們依不同障別員工需求,結合職務再設計資源,設計補助縮減體力負擔的無重力熨斗,改善了輪椅能自行出入的無障礙坡道、增加廁所扶手及警示燈,工作櫃台降低高度讓坐輪椅者便利作業,也改善了燙衣台的高度,同時也建議以衣架顏色區分客戶,大幅縮減其工作時間,增加產能穩定就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