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空氣殺手「深澳燃煤電廠」明天環評!2025年啟用…萬人慟連署

▲北台空氣殺手「深澳燃煤電廠」環評14日決戰!2025年才能用…萬人痛心連署。(圖/翻攝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網站)

▲「深澳燃煤電廠」14日環評決戰(圖/翻攝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2部新機組,深澳電廠環評大會也將在14日召開。新北市長朱立倫就向台電喊話,表示不能只為了發電,忽略市民的健康,必須慎重審查;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表示,擴建案不可增加基隆汙染;而Greenpeace綠色和平則痛心說,「拒當人體空氣清淨機」,要求台電撤回深澳擴建案。

台電日前提出了「核一、二廠除役後之電力供應穩定」報告,表明要改建並重啟深澳燃煤電廠,環保署也對此多次召開環差會議。台電表示,為了對應「核能除役」出現的電力缺口,將會推動「低碳高效率」的燃氧計畫,屆時也會更新環保設備,使用「低度環保調度」的方式運轉,預計電廠會在2025年運轉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發起「緊急聯屬」活動,要求「撤回深澳」。(圖/翻攝臉書粉專「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

▲「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發起「緊急聯屬」活動,要求「撤回深澳燃煤發電廠」。(圖/翻攝臉書粉專「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將在14日針對「深澳燃煤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做出重大決定。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就號召民眾發起反對連署,表示「空污如此嚴重,政府仍要新建深澳燃煤電廠!」、「拒當人體空氣清淨機」、「撤回擴建計畫!」屆時將到場參與環評會議,將「1.3萬人連署訴求」遞給環評委員。

綠色和平表示,新建深澳燃煤電廠計畫,不但明顯違背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牴觸其他「減排、減碳」等能源政策,還會導致煤電裝置容量過剩,燃煤不該作為能源的唯一選項,政府應該落實減碳、減排的能源政策,重新評估其他更符合永續、環境公義的方案。

此外,新北市環保局指出,近年來新北市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持續下降,已接近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若台電評估資料顯示,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新北市的PM2.5日平均增量,空氣品質難以符合國家標準;因此,新北市主張應優先選擇乾淨或綠色能源,讓民眾擁有乾淨空氣的呼吸權利。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不反對電廠,也願意協助台電設廠,但燃媒發電造成的空氣污染,所影響的不只是在地的幾個里而已,整個大台北地區都可能受影響,加上深澳電廠是一座全新設立的電廠,引發環保人士、團體及市民的疑慮,因此呼籲台電及環保團體要慎重審查。

基隆市長林右昌13日也出面表示,深澳電廠擴建案必須尊重新北市政府及當地居民的意見,基隆市政府的立場就是不可增加本地的汙染,電廠應該配合本市進行環境管理。雖然能源問題是國家政策,但也需要與地方取得共識推動,若本市出現空氣品質不良時,電廠應配合執行必要之降載。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兩部新機組,明天將開環評會議。(圖/台電提供)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兩部新機組,明天將開環評會議。(圖/台電提供)

▲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採超臨界機組,且縮小規模降低對環境影響。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台電則回應各界說法,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將採用超超臨界機組,「這是世界上當今最先進技術」,空汙排放已經接近燃氣機組的排放標準,未來若特殊氣候條件發生空品不良,也會啟動降載減排機制,降低對空氣品質影響。

至於外界希望新機組是採燃氣機組,台電解釋,過去在規劃階段已詳細評估,深澳採取燃氣有困難且有風險。台電說,為朝非核家園邁進,又要兼顧穩定供電及國家能源安全,避免過於仰賴天然氣遭外國「鎖喉」,台電公司誠摯呼籲仍應保留一定比例的燃煤機組,確保國家穩定供電。

台電解釋,深澳計畫歷經多次調整,過去已經縮小機組規模達四分之一,兩部各80萬千瓦縮小到兩部各60萬千瓦(總共120萬千瓦)。另外為了減輕環境負擔,深澳更新計畫原擴及蕃子澳灣,變更限縮至已開發的深澳灣港口,相關輸煤及煤倉全部室內化且建於廠內,以降低對視覺的衝擊及對環境景觀的影響。

▲▼深澳燃煤電廠現狀(圖/翻攝google地圖)

▲深澳燃煤電廠現狀。(圖/翻攝google地圖)

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推動非核家園,將在2025年全面停用核能,並且將配電比轉換成,「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但是清大退休教授、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與清大工程系教授葉宗洸都憂心說,政府將全面停用核能發電,但又實施減碳、減排政策,這樣是否會導致能源出現危機。

兩位清大教授表示,未來燃氣電廠將肩負台灣發電重任,但現在燃氣電廠正面臨,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延宕問題,一但燃氣機組接續不及、再生能源發展遲緩、減煤降載發電又不可避免,屆時台灣是否會面臨缺電窘境,政府現在重啟核一、核二避免今夏缺電,問題未來是否會繼續發生?值得台灣人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