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變三月天早晚溫差大 中醫藥保您安康

▲鄧佳明醫師提醒民眾,在天氣多變的3月天,要有充足睡眠,注意保暖及勿過勞,出入公共場所需勤洗手與戴口罩。(圖/記者林悅攝)

▲鄧佳明醫師提醒民眾,在天氣多變的3月天,出入公共場所需勤洗手與戴口罩,要有充足睡眠,注意保暖及勿過勞。(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氣候變化無常的3月天,短短1週內可能歷經春夏秋冬不同的天氣類型,白天可能將近攝氏30度,到了晚上溫度又遽降至攝氏20度,極不穩定的天氣與溫差,往往讓身體來不及作出調節反應,而免疫力不好者就容易感受風寒而生病,中醫藥保您安康。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身體受到風寒後,通常會出現輕微的流鼻水、鼻塞或發熱頭痛等症狀,中醫運用疏散風寒的辛夷、細辛、羌活與香薷等具辛溫解表的中藥;或服用桂枝湯、小青龍湯與蒼耳散等複方來加強療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蒼耳散與小青龍湯能宣通鼻竅,改善鼻塞,對於四肢冰冷、噴嚏連連或鼻流清涕等症狀,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而桂枝湯對於體力差,怕冷又容易出汗者,能促進體表血管擴張與循環,且有滋養補身與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而抵抗力較差者,容易讓病邪往身體裡入侵,造成上呼吸道感染,進而引發喘咳、咽喉腫痛、發燒或流黃涕等症狀,嚴重者甚至關節痠痛,此時可服用麻杏甘石湯、辛夷清肺飲或定喘湯等複方來疏散風熱,這些藥方中有百合、桑白皮、款冬花、石膏、梔子與麥冬等中藥,具有清熱解毒、鎮咳祛痰與滋潤氣管等功效,能有效縮短病程,緩解不適症狀。

而對於時常過度勞累或呼吸道過敏體質者,平時可服用人參養榮湯、玉屏風散與生脈飲等複方,來提升免疫力,或熬煮「補養湯」水煎藥,療效更甚,準備人參鬚、山藥、白朮、茯苓與北耆等藥材,每味藥各4錢,每天喝2次,連續服用3至4週,能強化抵抗力。

鄧佳明醫師提醒民眾,在天氣多變的3月天,除了應有充足睡眠,注意保暖,平時也勿過勞,出入公共場所需勤洗手與戴口罩,同時在家可沖泡具清熱解毒的「銀花連翹茶」來飲用,準備金銀花與連翹各十克,再加入1000CC沸水與少量蜂蜜,並悶泡10分鐘,常常飲用可增強自我保護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