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發動機孱弱傳言! 殲-20戰機秀起飛急拉升機動

▲▼中國空軍12日發佈最新一期的強軍宣傳片《奮飛在春天》,可以看見殲-20在秀出一組了起飛後急轉拉升的動作,這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想藉此打破發動機動力不足的傳言。(圖/翻攝自央視節目)。(圖/記者吳培瑜攝)

▲殲-20起飛後急轉拉升。(圖/翻攝自央視節目,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12日發佈最新一期的強軍宣傳片《奮飛在春天》,可以看見殲-20、殲-16、轟-6K、與運-20等主力軍機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殲-20在影片中秀出一組了起飛後急轉拉升的動作,這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想藉此打破發動機動力不足的傳言。

在這個片長兩分多鐘中的短片內,殲-20出現在許多鏡頭,包括出機庫、在跑道上滑行起降與3機雁式編隊等。在急起飛的片段中,可以看到,1架殲-20在滑跑後快速起飛,之後在機輪都還未升起時便急遽抬高角度向左側拉升,這也讓人明顯感受到發動機的強悍推力。

據了解,身為新型戰機,殲-20一直都面對著許多質疑,其中又以「心病」最為嚴重,這也讓部份專家質疑,殲-20的超音速戰鬥能力可能無法媲美F-35、S-57等新一代美俄戰機。據《南華早報》報導,2月份時曾有消息人士透露,為了趕列裝進度,殲-20使用的發動機並未達到真正需要的標準,而這也意味著殲-20不僅機動性、燃油效率都受影響之外,在超音速領域的匿蹤程度也可能有疑慮。

消息人士強調,雖然2015年的這場爆炸意外曝光了中國正在為殲-20量身打造渦扇-15動機,但這也同時代表著渦扇-15的穩定性仍有問題,尚未找到解決之道,這也是為何到現在殲-20仍在使用渦扇-10B發動機的原因之一。

▼宣傳片中,可以看見殲-16繞著友機桶滾近3圈。

▲▼中國空軍發佈最新一期的強軍宣傳片《奮飛在春天》,其中可以看見殲-16繞著友機桶滾近3圈。(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公開資料顯示,由中航黎明公司研發的渦扇-10B發動機,其加力推力可達到14噸級,推重比可以達到9左右,雖然比來自俄羅斯的AL-31-M1發動機更強,但是顯然不能讓殲-20發揮出完全的戰鬥力。

陸媒曾指出,渦扇-15採用全權限數字電子控制系統,完全出自於中國自研的技術,不僅有助於提升性能,也相當省油,預計換裝後,殲-20在速度與航程上都會不小的提高,超音速巡航也不再是夢想。值得注意的是,渦扇-15還配備了矢量噴口,可以讓殲-20進行矢量機動,機動性再進一步提升。

▼F-22誇張的起飛拉升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