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川普? 日:安倍與金永南交談時曾表示願與北韓建交

▲▼ 北韓「形式」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委員長金永南,Kim Yong N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向媒體表示,安倍曾與金永南提過日朝建交的相關事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相(等同外交部長)河野太郎12日向媒體透露,首相安倍晉三先前在平昌冬奧開幕式前的招待會中,曾向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表示,日方有意與北韓建交,實現日朝邦交正常化。金永南被視為是北韓勞動黨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二號人物」。

根據《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在2月9日開幕式前的招待會中,確切地向金永南表示,解決北韓核武、導彈以及綁架問題,並力爭雙方邦交正常化是日本不變的方針。

日本媒體曾捕捉到安倍晉三與金永南握手致意,短暫交談的畫面,事後,外交部對外回應,安倍晉三在談話過程中告訴金永南,日本對於北韓核武與導彈的看法,同時提及數十年前北韓綁架日本人的事件,但並未提到有意與北韓建交一事。

▲▼金與正回到平壤後,一改先前高傲神情,親暱的勾著金正恩的手臂。(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金永南(左二)被視為北韓的「第二號人物」。(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日前透過南韓特使向美國表示建交意願,外界認為,在美朝韓互動頻繁的時間點,日本似乎不想被排除在外,因此才會「放出消息」。

另一方面,日本和北韓在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中已就實現邦交正常化達成共識。

高齡90歲的金永南,一生效忠金氏家族3代,在金正恩上任後,安然躲過肅清危機。對於向來離群索居的金氏領導人,金永南成為國際場合上的最佳代言人,在北韓媒體報導中,金永南的名字往往僅在金正恩之後,因此也被視為是北韓勞動黨中的「第二號人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