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法》衝擊中美關係? 李義虎:台獨引兩岸緊張

▲▼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北大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圖/翻攝自大公網)

▲李義虎認為,「台獨」勢力可能挾洋自重。(圖/翻攝自大公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北大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13日表示,如果川普簽署所謂「台旅法」,會對中美關係政治基礎造成嚴重破壞,同時亦需密切觀察蔡英文是否會藉此再做文章。他認為,蔡英文上任後先後實施「文化台獨」及「教育台獨」,如果再進一步觸碰「法理台獨」,將引發兩岸緊張情勢。

李義虎說,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兩會期間警告島內「台獨」份子勿錯判形勢「拆房毀田」,是對大陸基本立場的一種形象說法,重申了北京對維護國家主權完整的態度,是對島內一些勢力推動「漸進式台獨」及「去中國化」動作的有力回應。

對於張志軍提到2018年的兩岸關係將更趨複雜及面臨更大風險,李義虎認為,這些風險及挑戰一部分主要還是來自於台灣內部。他表示,蔡英文上任之初,先搞「文化台獨」及「教育台獨」,現在有可能觸碰「法理台獨」的底線,「這必須值得高度警惕。」如果蔡英文嘗試這麼做,必然引發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緊張。

另一方面,李義虎說,台灣目前的外部環境亦存在不確定和複雜化的因素,尤其是美國國會的一些舉動,有可能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導致蔡英文及「台獨」勢力挾洋自重,大陸對此需要及時加以應對。

對於美國國會通過所謂「台旅法」,蔡英文是否會順勢竄訪美國?李義虎認為,不排除蔡英文會藉此做些文章,但還要看美國政府的態度,如果川普簽署該法案,將對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造成嚴重衝擊和破壞,會導致中美關係的緊張,甚至倒退。

他判斷,蔡英文的「台獨」策略既會用切香腸的漸進方式,亦會在某個點上採取「猛」的動作,對於她何時選擇哪種形式,值得下一步繼續保持觀察。

對於有傳聞黨和中共機構改革會涉及港澳台主管機構,李義虎表示,一切以正式公佈的方案為準。他認為,機構改革必然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推進和提升,有著重要意義。

▼ 台灣旅行法已在參眾兩院都通過。(圖/路透社)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