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送醫1扭斷脖子亡!沙國打貪囚禁王子 傳虐打逼吐千億美元

▲消息傳出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消息傳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在囚禁涉貪腐的貴族期間對他們施暴,甚至造成其中一人慘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去年大力推動打貪行動,使出強硬手段逮捕了包括有「中東股王」之稱的億萬富翁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王子在內的17名王子及數十名部長,將他們囚禁在首都利雅德五星級的麗思卡爾頓飯店(The Ritz-Carlton)內。儘管現在大部分王子都已經繳納巨額款項獲釋,但據傳,王子們在囚禁期間遭受了嚴重虐待及威脅,不少人受傷送醫,甚至有人脖子被扭斷慘死。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沙國為了討回這些權貴貪汙的款項,以虐打方式脅迫這些「尊貴」的囚犯。有被拘禁王子的親屬出面指控,他們在囚禁期間幾乎只能並排席地而睡,睡眠時間被剝奪了一大半,也沒有隱私可言。此外,他們被迫蒙眼進行偵訊,甚至被沙爾曼顧來的傭兵及調查人員拳打腳踢虐待,逼迫他們以大量金錢換取自由。

有目擊者表示,看見遭囚禁軍官庫塔尼(Ali al-Qahtani)少將的屍體,他脖子被扭曲得不自然,全身嚴重腫脹,滿滿傷痕都是遭到施暴的跡象。一名醫生則說明,庫塔尼身上有燒傷痕跡,似乎是遭受電擊留下的。除了庫塔尼,還有多達17名被拘留的權貴也因遭受虐待而送醫治療。

阿瓦里德王子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之一,也在打貪行動中被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瓦里德王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駐華盛頓大使館的官員對此回應,所有關於在反貪腐掃蕩行動中對調查人員涉嫌虐待與刑罰囚犯的指控絕對是不正確的,「這些當然都不是事實,相反的,囚犯們『顯然充分利用了』法律顧問和醫療救護這些資源。」

據了解,被扭斷脖子慘死的庫塔尼少將,是沙烏地阿拉伯國民警衛隊的一員,年約60歲,生活並不富裕,因此外界一直對他成為反貪污打擊的目標感到疑惑。不過由於他是已故國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兒子和前利雅德州長圖爾基(Turki bin Abdullah)的得力助手,而阿卜杜拉家族又被視為穆罕默德王儲長期的競爭對手,才會讓庫塔尼被盯上。

庫塔尼在軍醫院被宣告死亡,但關於他的死因都沒有公開多作解釋,據悉,庫塔尼和阿卜杜拉家族的成員害怕公開討論這位少將的死因,因為擔心會遭到進一步的報復。

沙烏地阿拉伯檢方1月透露,已經成功向囚禁權貴要回約1,060億美元(約3兆1300億元新台幣)的資產,其中130億美元(約3800億元新台幣)現金有望在今年底前繳回國庫。

▼米泰布王子支付超過10億美元的龐大和解金,才重回自由之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沙爾曼反貪腐行動中遭到逮捕的米泰布王子支付超過10億美元的龐大和解金,重回自由之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