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中毒?俄前間諜遭毒殺疑點多 還被爆「根本沒退休」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Sergei Skripal)與女兒在昏迷前的最後影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Sergei Skripal)與女兒在昏迷前的最後影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Sergei Skripal)與33歲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4日在英國遭到神經毒劑襲擊,此案發生時間已過一週,卻仍有諸多疑點尚未釐清。

在哪裡接觸到神經毒劑?

英國當局在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市(Salisbury)的Mill酒吧、Zizzi披薩館,還有史柯里帕和尤莉亞倒臥的長椅上,都檢驗出微量的毒劑。這代表他們身上可能沾有毒劑。那最早是在哪裡接觸到神經毒劑呢?還是他們早在其他地方就被暗算、碰到了某種含有毒劑的物品呢?

▲▼俄羅斯前間諜66歲史克瑞帕爾(Sergei Skripal)和33歲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4日接觸「神經毒劑」後,雙雙在商場前倒下。(圖/路透社)

▲案發現場已經被封鎖。(圖/路透社)

警員貝里(Nick Bailey)為什麼比其他人接觸到更多毒劑?

在得知史柯里帕和尤莉亞昏迷後,貝里迅速抵達現場給予協助,導致他出現身體不適現象,目前仍處於重症醫治中。但為什麼這位被譽為「英雄」的貝里,會比其他人員接觸到更多毒劑呢?外界一開始認為,是因為貝里在現場對父女檔進行心肺復甦術(CPR)。但現在警方懷疑,貝里是到史柯里帕的家之後才中毒的。

因此英國警方封鎖了Mill酒吧、Zizzi披薩館、一輛救護車、史柯里帕的家,還有史柯里帕妻子的墓。另外警察也懷疑,會不會是尤莉亞從俄羅斯帶了他人交付的禮物給父親,才導致父女倆在拆禮物時中毒。若史柯里帕和尤莉亞是先中了毒,然後帶著汙染物抵達其他場所,便代表神經毒劑在好幾個小時後才影響到他們。

▲▼調查史柯里帕中毒案的人員穿著防護衣進出案發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調查史柯里帕中毒案的人員穿著防護衣進出案發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政府為什麼要花一個星期的時間,才對外公布毒劑恐怕影響500多人?

一開始英國當局對外聲稱,其他民眾的安全不備受威脅。但事後卻流出軍方人員穿著防護衣參與調查的畫面。一直到了當地時間11日,英國公共衛生部突然發布通知,只要是經過案發現場「磨坊」(The Mill)酒吧和「Zizzi」義大利餐廳的人,都必須清洗衣物,此事涉及了500多名消費者。究竟是英國政府花了一星期才釐清威脅性,還是基於某種理由誇大言詞?

▲▼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正在和其他8位候選人角逐克里姆林宮寶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是誰做的?

外界一開始就將矛頭指向克里姆林宮,但始終沒有明確證據能夠證明此論點。俄羅斯即將在2週後進行大選,尋求連任的俄國總統普丁支持率高達70%,真的有可能在此敏感時刻下令殺害異議人士嗎?又或者是誰想討好、取悅普丁?

俄羅斯的分析家則認為,史柯里帕事件是西方世界為了利益所做出的動作,目的是為了加深東西方之間的不信任感。

▲▼ 曾替MI6工作,俄裔前雙面間諜Sergei Skripal接觸不明物質命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柯里帕曾替MI6工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柯里帕其實還沒「引退江湖」?

最初流出的資料顯示,史柯里帕曾任職俄羅斯軍事情報總局(GRU),1999年退休時的官階是上校,接著到外交部莫斯科辦公室服務直至2003年,事後因向英國軍情六處(MI6)提供同袍情報,在2006年叛國罪成立,一直到2010年才獲得特赦,和另外3名在俄羅斯被囚禁的間諜,交換10名在美國落網的俄羅斯間諜。事後史柯里帕獲准居住在英國,待在索爾茲伯里生活。

但有一名受到英國政府庇護的前俄羅斯大亨莫羅佐夫(Valery Morozov)透露,其實史柯里帕根本還沒退休,他經常出現在俄羅斯大使館,和克里姆林宮的官員見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