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學生近9成想創業 消費電商、餐飲住宿最受歡迎!

大學生,畢業,憂心,新鮮人,憂慮,未來(圖/視覺中國CFP)

▲不少大學生為了追求自由的工作生活方式,考慮過創業。(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大學生的創業意願持續高漲,近9成大學生考慮過創業,其中26%的大學生有強烈或較強的創業意願,創業方向主要聚焦「消費電商」、「餐飲住宿」領域。不過,「賺錢」並非大學生創業的第一驅動力,更多創業者是為了追求自由的工作生活方式。

根據北京晚報報導,這份《2017年中國大學生創業報告》由中國人民大學牽頭,北京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30餘家大學、企業和社會組織聯合調查,調查範圍覆蓋全國52所大學。

人民大學商學院院長、創業學院副院長毛基業發佈報告指出,大學生的創業意願持續高漲,近9成大學生考慮過創業,其中26%的在校大學生有強烈或較強的創業意願,相比2016年的18%有明顯提高,從沒想過創業的大學生只占到了12.1%。報告顯示,「賺錢」並非大學生創業的首要驅動力,而是「自由的工作生活方式」,這個比例占到了31%。

報告發現,「消費電商」、「餐飲住宿」是大學生創業的主戰場,分別占了創業者的62%和71%,75%的大學生都是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創業,只有25%的大學生曾有過「跨界」創業的經驗。不過,資金不足依然是大學生創業的最主要障礙,不少創業失敗的原因跟資金不足依然有關,但是2017年的大學生創業者反映,團隊因素的比重有了明顯提高,已經排在了第2位。

此外,大學生創業者對於政府、風險投資和創業園區等創業生態系統環境要素的需求較高。然而這些環境要素的發展還相對滯後,不能有效滿足需求。報告認為,未來有必要進一步強化大學創業生態系統環境要素的培育和發展,特別是發展大學生創業融資體系,緩解大學生創業的資金瓶頸約束,同時加強針對大學生創業者的創業指導,打造一個「大學生創業者友好型」的創業生態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