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主播po自製化妝品影片 1支山寨口紅成本才台幣46元

▲▼陸主播自製山寨口紅,1支成本才台幣47元。(圖/記者張瑋庭攝)

▲陸主播自製山寨口紅。示意圖,非當事口紅。(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 記者張瑋庭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有大陸網路主播在部分影音平台發佈自製化妝品的影片,由於自製的化妝品容器均為知名國際品牌,引起不少爭議。據了解,不少影片平台上都有自製化妝品的主播,他們不僅發佈製作過程,也會販售自製化妝品。而自製化妝品原材料購買十分方便,大部分知名化妝品品牌空盒都能透過網購買到,一支仿製的知名品牌口紅成本還不到人民幣10元(約台幣46元)。

在網上的影片中,這位主播分別自製了口紅、氣墊粉底、眼影等化妝品,而且所製作的都是「國際大牌化妝品」。以自製粉底為例,這位主播先是用酒精試紙擦拭了一個大牌化妝品的粉底盒,隨後將自製的粉底液倒入盒中,並且用工具在凝固的粉底上畫出了品牌的商標。對此,幾家平台的工作人員回應表示,一旦發現使用者上傳造假影片,會對帳號進行限制,嚴重的話會採取封號處理。

▼陸主播在網上販售自製化妝品。(圖/翻攝自北京青年網)

▲▼陸主播在網上販售自製化妝品。(圖/翻攝自北京青年網)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在幾個短影片的上,記者以「自製化妝品」、「自製口紅」等關鍵字搜索,發現有很多自製「大牌」化妝品的影片,其中部分主播會公開販售自製產品。不少網友看到這種公然造假的行為都憤慨表示,「這是明目張膽的造假行為」、「化妝品都是直接接觸皮膚的,這種自製的沒有經過無菌檢測,太不安全了」。

報導指出,記者以買家身份加了一位抖音主播的微信,她表示可以訂製口紅色號,「什麼顏色都能做」。這名主播的微信封面介紹顯示:「本人手工製作各種大牌口紅、氣墊BB(純植物,無添加)孕婦可用,絕對安全」。隨後,北青報記者向她諮詢某知名品牌的口紅熱門色號,對方隨即發來一段口紅的影片和照片,並表示自己自製的口紅顏色、質地與正品沒有差別。

▼山寨版的口紅,跟正牌的口紅在色澤上幾乎一模一樣。

▲▼陸主播自製山寨口紅,1支成本才台幣47元。(圖/記者張瑋庭攝)

報導提到,當記者詢問這種自製的化妝品是否安全時,這位賣家則發來兩段螢光劑檢測筆的檢測影片,並表示「純手工製作的(賣家)很多,但像我家這種能檢測安全的很少,所有產品孕婦可用」。這款口紅在品牌官網上的售價為人民幣320元(約台幣1480元)一支,而這位賣家的自製同款口紅為人民幣78元(約台幣360.8元)一支。

報導也說明,自製化妝品近年來成為一種流行趨勢,但安全問題也備受詬病,有網友就曾發現一款熱門自製口紅的原材料實際上是網購的三無產品。北青報記者在電商平台搜索後發現,一份可製作6管口紅的原材料售價為人民幣18.9元(約台幣87.4元),包含色粉、香精、白蜂蠟、甜杏仁油等材料,算下來平均成本人民幣3元(約台幣13.8元)一支

▼自製化妝品近年來成為一種流行趨勢。

▲▼陸主播自製山寨口紅,1支成本才台幣47元。(圖/記者張瑋庭攝)

針對這些在短影片平台上疑似造假的行為,大陸對嘴App抖音方面表示,使用者發佈垃圾廣告、販售假貨的問題在全網的各大平台都普遍存在,抖音方面主要採取系統識別、人工審核以及站內外的舉報等方式,對垃圾廣告內容的創作者進行標註。

使用者一旦被識別為垃圾廣告帳號,抖音會停止對作者影片的推薦,並向他發送消息。這也代表著除非普通使用者直接搜索這個帳號,否則在正常瀏覽推薦影片首頁的時候,是不會看到這個帳戶的相關影片。如果使用者在收到警告後仍然堅持發佈垃圾廣告,情況嚴重時,抖音會對使用者實行封禁,如果使用者後續能發佈正常的內容,平台會考慮解除限制。

除此之外,多家平台的工作人員也都一致表示,任何使用者的行為只要觸犯了《廣告法》、《工商法》或其他相關法律,平台都將嚴格處理,對涉嫌傳播教授制假售假行為的帳號進行限制部分功能直至封禁等階梯式處罰,行為嚴重者平台還會向相關部門通報,進行更進一步的處理。

▼隨意仿造國際品牌的口紅,作者的帳號很可能被查封,甚至可能觸法。

▲▼陸主播自製山寨口紅,1支成本才台幣47元。(圖/記者張瑋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