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蝸居族水管屋正夯!台灣早有「4坪涵管屋」45萬就能買

▲▼屏東涵管房。(圖/涵舍圓頂提供)

▲屏東涵管房的外貌可以隨自己喜好塗刷。(圖/涵舍圓頂提供,下同)

記者丁維瑀/採訪報導

為了應對高房價,香港近日出現「水管屋」概念,希望年輕人能用較便宜的租金享受質感住宅。不過,早在2年前,屏東就有業者設計出「涵管屋」,用途廣泛,可當為營業用途或自宅擴建的浪漫小套房,售價45到55萬起;未來,也有望前進其他都市,成為無殼鍋牛的住所。

在台灣,能有一個自己的家,且要有基本家具,對許多年輕人來說是難以達成的夢想,這類的居住問題也在香港上演,進而衍生出水管屋的概念。其實,屏東2年前就有類似的涵管屋,最小3坪半到最大4坪半的空間都有獨立衛浴、電視櫃等簡單設備,內部裝潢還可以客製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涵管房。(圖/涵舍圓頂提供)

業者「涵舍圓頂」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涵管屋分成2種尺寸,用途廣泛,可以當成民宿、自有農地之農舍等,一般人沒有要營業用,也能視為小套房,彷彿是自己的「小宇宙」。而最初選在屏東建設,是因為考量到當地可以跟大型機械配合。

跟香港的例子不同,涵管屋並非由地下水管改造而成,而是自行搭鋼筋開模灌漿建造,為鋼筋混泥土RC結構,強度達5000磅。從底部來觀察,涵管屋的底是平的,穩定度較高,地下水管改良的外觀則呈現圓形。

▲▼屏東涵管房。(圖/涵舍圓頂提供)

▲主要分成2種尺寸。

年輕人好奇的是,涵管屋究竟能不能往「社會住宅」的概念邁進?讓負擔不起高房價的青年有個住所。業者回應,香港的水管屋其實是有政府資助,但台灣的情況不太相同,如果之後有機會出現相對的政策,「給我們開一道門」,那涵管屋前進台北也不是不可能。

屏東涵管屋分為「535公分」、「580公分」2種尺寸,前者的外牆厚度12公分,寬度外徑284公分,內徑260公分,高度274公分;後者較大的外牆厚度則為14公分,寬度外徑320公分,內徑292公分,高度305公分。

▲▼屏東涵管房。(圖/涵舍圓頂提供)

現階段並不在大都市的涵管屋,其實很適合經常旅行的背包客購買。業者表示,小屋建設是直接放在土地上,所以對環境相對友善,若有需要,隨時移走也不是問題。

至於4坪半的空間會不會有壓迫感?根據看過實品的用戶評論,其實內部給人的感覺是寬敞的,裝潢也能隨自己的喜好改變,「雖然價格方面比貨櫃屋還高,但此產品的特色與裝潢絕對是物超所值,本人目前在外租一個月5500的房子,室內的裝潢都沒比涵管屋好。」

▲▼屏東涵管房。(圖/涵舍圓頂提供)

▲內部有衛浴設施。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想擁有這個小屋,得先要有土地才能放置,否則有被檢舉的可能。類似的建物都得經過申請流程等,經過核准後才可以開始動工。

▼香港「水管屋」外觀,可容納1到2人。

“Our passion is not only to make beautiful designs but to innovate a better future for all through our new generation of...

OPod Tube Housing by James Law Cybertecture 貼上了 2018年1月2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