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瘋比特幣】角頭躲偏鄉魚塭竊電170萬 日夜挖礦撈更大

圖文/鏡週刊

比特幣狂潮席捲全台,挖礦成為最夯的生財之道,連黑道也覬覦虛擬貨幣的魅力,本刊調查,去年有黑道角頭躲在嘉義東石鄉魚塭竊電,也有黑道資金投入挖礦。資深礦工呂俊億說,他聽過有幫派投資數百台的礦場,都是找專業代管人規劃,設置在供電穩定的工業區裡,至於躲在魚塭竊電,應該是地方角頭利用人脈、地利之便才辦得到。

台電嘉義營業處副處長岳小娟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證實,去年5月,台電稽查科人員查獲一個竊電案,疑似是比特幣挖礦的礦場,該礦場主人竊電金額高達台幣170萬元。

岳小娟說:「台電嘉義地區竊電案每年約有200件,從家戶竊電到工廠、魚塭都有,其中以養殖業者較為氾濫,其手法不外乎改變電錶內部構造等方式,而這個案子比較特殊,場址隱匿在偏僻的魚塭堆裡,我們稽查人員會同警方到現場,只見4、50部電腦堆置著,都在運作,應該是在挖比特幣的」。她強調,「台電已經注意到比特幣挖礦竊電的行為,將會加強稽查,請業者不要心存僥倖」。

  1. 最常見的竊電手法,是改變電錶內部構造,但台電會稽查用電異常的用戶。
  2. 台電嘉義副處長岳小娟證實,有比特幣礦場躲在東石鄉魚塭竊電170萬元。

而偵辦此竊電案的嘉義警方也透露,該「礦場」是嘉義地區林姓角頭的手下黃某所有,此人早在2016年開始玩比特幣,賺了不少錢,都在台中高檔酒店出入,聽說中部其他角頭見他發了大財,躍躍欲試,集資投入挖礦事業。

曾經當過「礦工」(miner)的「台灣區塊鍊有限公司」總經理呂俊億表示,礦場一定選得選在偏僻、隱密的地方,第一、比特幣挖礦機會發出嗡嗡的低頻音響,很吵,數十部、上百部礦機同時運轉,鄰居不投訴檢舉也難!」

其次,比特幣的礦機比挖以太幣的貴,一台模組化的礦機,要價20萬元,體積小,又不重,很容易被偷,不藏得隱密一點不行。以前就發生過某礦場數十台機器一夜之間全被「幹走」的事!所以,礦主莫不把礦場的地址列為最高機密,並加強保安設施。

  1. 該礦場有上百台礦機,發出低頻音響,震耳欲聾,且耗電量極大。
  2. 以太幣礦機插顯示卡,價格約新台幣10萬元,是比特幣礦機的一半價格。
  3. 比特幣是虛擬貨幣,沒有實體,媒體只能以想像的圖示意。(東方IC)

第三,礦機用電量大,一部挖礦機每月耗電超過3,000元,若100台礦機的礦場,每月用電超過30萬元,是最大的開銷。也因此,廉價、穩定供電的地方變成首選。

目前台灣有多少礦場?呂俊億說,礦場所在都是很隱密的,即使是像他這樣的專業礦場管理人,也不曉得全台有多少場?但從同業中的傳聞來推估,北部集中在桃園一帶,台中也有不少場,都在偏鄉。至於利用海線魚塭竊電設礦場,可能是當地角頭利用地緣、人際關係之便才能辦到,南部則集中在高雄市仁武區。

當記者問及,有多少礦場是黑道所有?他說,只聽聞某些大礦場背後有黑道資金,他們現場礦工接觸不到大哥,所以無法確定多少礦場是黑道經營的,但「肯定有!」

呂俊億也曾帶著一批工程師代管礦場,他透露,「代管」的行情高低差很多,一個託管者頂多可以管理100部礦機,合理的行情大概在1部2,500元上下,電費由礦場主人支付,有些還約定,挖到比特幣得「分紅」。

呂俊億透露,比特幣行情最好的時候,代管一部礦機可以獲得4,000元酬勞,電費老闆出、挖到的幣還要分2成,但因為比特幣的行情起伏太大,這樣的託管價格,老闆肯定血本無歸,從去年底以來,託管行情比較穩定,大概就是在2,500元上下。

 


更多鏡週刊報導
【黑道瘋比特幣】他挖礦被大哥周轉千萬 找更大尾擺平的代價是繼續挖
【黑道瘋比特幣】挖礦晶片利基有多大? 竟佔台積電總營收4%
【黑道瘋比特幣】不信泡沫化 礦主稱今年會是台灣「虛擬貨幣元年」
【黑道瘋比特幣】礦場直擊!200部礦機嗡嗡響 冷氣強到要穿羽絨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