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瘋比特幣】挖礦晶片利基有多大?竟佔台積電總營收4%

圖文/鏡週刊

早年挖礦很簡單,個人電腦下載挖礦程式,就可以讓電腦24小時開著,為你賺大錢,但全球礦工暴增,比特幣又2度減產,整個網路世界的礦工都在搶奪每10分鐘產生的30顆比特幣,那就得比「算力」!因此,礦機設備不斷進步,越來越貴,卻全球挖礦者趨之若鶩,台積電生產的挖礦晶片,甚至佔其總營業額的4%,相當驚人。

 
該礦場有上百台礦機,發出低頻音響,震耳欲聾,且耗電量極大。

「台灣區塊鍊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何宗益解釋,比特幣挖礦的原理,是利用「區塊鍊技術」,他說,你把區塊鍊想像成一個帳本,每一頁是一個區塊,在比特幣世界裡,每10分鐘會生成一個數據區塊,當這個區塊的交易記錄被算完了,就會產生比特幣,給所有對計算這個區塊有貢獻的礦工,大家搶著這個「記帳權」,因此「算力」非得提升不可。

過去比特幣還沒這麼夯的時候,礦工不多,很好挖,投資少,報酬率高,但2012年減產一次、2016年再度減產,從最初每個區塊鍊產生50個比特幣,到現在只有30「顆」的報酬,加上礦工人數遽增,如果電腦的「算力」不夠的話,根本挖不到,只是在浪費電。比特幣剛開始時,只要從個人電腦下載挖礦程式,再插上顯示卡,就可以讓電腦幫你挖礦發財,但現在已經進階到運算晶片,成本越來越高。

而且,礦機的進化也是一日千里,尤其是比特幣,還在用顯示卡鐵定挖不到,因為算力差人家太多了!這好比人家已經搭噴射機,你還在騎驢子,怎麼追得上!何宗益指出,現在模組化的比特幣礦機,都使用ASIC(高速運算晶片),一台礦機可以插8到9個晶片,而挖以太幣的礦工少,所以還停留在顯示卡(GPU)的階段,也因此礦機較便宜,大概10萬元左右就很優了!

比特幣到底夯到什麼程度,本刊調查,台積電3條高速運算晶片的生產線,幾乎都被中國的礦主「包了」!生產挖礦晶片的營業額,占台積電4%總營收,對虛擬貨幣充滿樂觀的人士甚至認為,未來生產ASIC賺的錢,會占台積電營收的20%,也因此,台積電不斷推陳出新,滿足礦主的需求,就是不讓韓國三星追趕上來。

 


更多鏡週刊報導
【黑道瘋比特幣】不信泡沫化 礦主稱今年會是台灣「虛擬貨幣元年」
【黑道瘋比特幣】礦場直擊!200部礦機嗡嗡響 冷氣強到要穿羽絨衣
【黑道瘋比特幣】角頭躲偏鄉魚塭竊電170萬 日夜挖礦撈更大
【黑道瘋比特幣】他挖礦被大哥周轉千萬 找更大尾擺平的代價是繼續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